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养生盐"不养生 专家:和普通食盐没差别

2018年01月30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食盐放开专营已有一年时间,市场上的食盐品种多出不少。有市民在逛市场中发现,不少高价食盐添加了许多微量元素,如主打补血养颜的红枣盐、枸杞盐等。但专家指出,高价食盐和普通食盐其实没差别,靠食盐来进行养生既不靠谱也不合理,还要当心盐吃多了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大概从最新一轮盐业改革、成品盐价格等放开起,打着各种营养旗号的高价“养生盐”就开始在市场上多了起来。但所谓高价“养生盐”,只是工艺、品牌营销的不同,而就其实际营养和盐品百姓需求量较小的特性等来说,所谓添加的微量营养元素,对老百姓几乎是没有多少养生和帮助的。

  但遗憾的是,市场不少营养盐却打着补钙、补锌等并不靠谱的噱头,误导吸引消费者购买,关键是收高价牟利,不仅涉嫌违反广告相关法律法规,而且也涉嫌违反物价相关法律法规等。

  更让人忧虑的是,这样的高价“养生盐”不养生,不是一个两个品牌,也不是少数地区短时间存在,可以说是时下几乎各大品牌食盐和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食盐辐射地域广、人群广,也正因此,高价“养生盐”不养生,除了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外,更大的潜在危害,则是对其他商品或服务价格市场与秩序,起了一个很坏的示范作用,影响比其本身可能更大更深远。

  其实,如果想要补充某种微量元素,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食疗或者服用补充剂。比如,人体缺乏钙,可以摄入牛奶或者鸡蛋。此外,如果想要确认自己的身体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可到医院去进行专门的检查,再根据医嘱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某种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人、孕妇、孩子等特殊群体,则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微量元素的补充,不能盲目地补,否则不仅达不到补充的效果,反而伤害了身体。

  为什么市面上的高价“养生盐”虚假广告可以如此普遍存在呢?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比如经营者守规经营意识还不够浓,相关执法还不够深入和有力,但从根本上说,这与我国盐业市场改革不彻底、不完善,市场各项规章制度不成熟、监督不到位、缺乏相对明确统一的经营规则,有着更深的内在关联。小小食盐,关系万家咸淡,更关乎市场秩序,有关方面是时候出手对这样的乱象进行规范了。(余明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