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消行业掀涨价潮? 康师傅、统一加入涨价大军

2018年01月24日 16: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君) 昨日,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统一”)正式对其部分茶饮料和果汁产品的传统渠道执行2018年价格。据悉,一周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康师傅”)也曝出涨价一事,不过康师傅方面并未回应。

  快消品企业纷纷涨价

  2018新年伊始,快消品企业纷纷涨价。达利食品集团旗下好吃点香脆、高纤系列饼干1月1日正式涨价,虽未明确涨幅,不过去年2月已对旗下达利园品牌和好吃点品牌进行10%以上的调价。

  近日,华润雪花啤酒也宣布对包括雪花纯生、勇闯天涯、景尊在内的9款产品进店价格上调,幅度在2到10元每件不等,提价产品的规格均为500ml。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方面也对部分产品价格及费用进行调整。

  继上述企业涨价后,饮料企业也迎来“涨价潮”。

  网上流传的康师傅提价函显示,1月10日起开始执行新价格(康饮茶/果汁系列提价2-3元)。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调价从2018年1月15日开始正式对外公布和执行:传世和轻养系列的终端建议零售价上涨0.5元,冰红茶/劲凉/绿茶/茉莉/乌龙/冰糖 500ml*15入的整箱通路进价上涨1.5元,冰红茶/劲凉/绿茶/茉莉 1L*8入的整箱通路进价上涨1元。(中国网财经注:通路即渠道)

  统一方面也称,昨天起其部分茶饮料和果汁产品正式对经销商、批发商及终端零售等传统通路执行2018年价格。

  成本上涨毛利下滑

  对于涨价的原因,统一方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产品口味升级创新带来相应原物料投入的增加,且国内外原物料价格的高涨使营运成本也随之增高,其认为“原料上涨导致价格上涨的一个很自然的事”。

  中国网财经查询统一最新业绩公告发现,2017年上半年收益为人民币108.86亿元,下降7.1%;归属净利润人民币5.7亿元,同比下降26.5%;公司毛利率也同比下降了3.3个百分点至33.6%。

  同样面临成本压力的还有康师傅,其在去年三季报中称:因受到白糖、PET粒子和纸材等主要原物料价格上涨影响,期内康师傅控股饮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91%至33.45%。

  中国网财经致电、致信康师傅公关负责人李女士进行采访,但未得到任何回应。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将给食品企业带来很大挑战,但无论提价与否,最关键的原则还是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符合当下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