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食品安全稳中向好 2018这些领域将被重点抽检

2018年01月23日 1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 “2017年,我国食品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在今日举行的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显示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已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改善显著,已获得历史最好成绩。保健食品、网络餐饮的监管工作也获得初步成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指出,我国抽检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微生物污染超标等问题。对于不合格产品企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以“零容忍”态度实施最严监管,2018年努力实现监督抽检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

  2017我国食品稳中向好 抽检合格率连续上升

  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3.33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与往年相比,2017年抽检合格率比每年都提高将近1个百分点。大宗消费食品整体合格率保持高位的同时,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和近年来新兴的网络餐饮均获得良好成绩。

  孙梅君介绍,当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为99.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目前所有大宗食品最高值,其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连续9年“零”检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问题。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一共批准了139家企业的1040个配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介绍,到2017年底,监管方面采取了最严的措施。共对89家企业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对20家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责令停产整改企业19家,立案查处10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2家,对相关人员给予一定年限“从业禁止”的处罚。

  最严监管给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带来了历史上最好成绩。目前,国内主流生产企业生产设备设施条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检验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保健食品的监管,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食注册司稽查专员张晋京介绍,通过开展全面的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排查和重点产品的抽检等工作,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额宣传行为得到了初步遏制,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底,共检查了食品、保健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87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2万余件,涉案金额3.6亿元,罚没金额1.8亿元。

  “网络餐饮所存在的问题也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 2017年,总局共抽检网络销售方便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23个食品大类,共计699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3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1%,较2016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主要问题在于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目前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或者食品安全办已印发落实《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完善监管制度,落实平台责任,加强网售食品和网络订餐的监管,认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保护消费者利益。

   2018抽检将突出这些重点

  按抽检结果来看,不合格样品主要存在八项问题,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是微生物污染超标。另外几项分别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农药兽药禁用及残留不符合标准;重金属污染超标;有机物污染超标;生物毒素超标;检出非食用物质。此外,其他问题占不合格样品的2.5%。

  孙梅君表示,这些问题与我国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有关。她指出,虽然抽检不合格率只有2.4%,但由于我国食品体量大,因此对应的不合格产品数量不小。

  “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第一时间通报属地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她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查处。

  这对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的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各级监管部门坚持着“五到位”“两公开”和“三化”的工作思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司长李奇剑表示,要坚持“产品控制到位”、 “源头追溯到位”、 “原因分析到位”、 “行政处罚到位”、 “整改落实到位”, 不合格食品信息公布后,相关监管部门要在一周内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公布核查处置结果。

  对于2018年的抽检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司长李奇剑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2018年抽检计划将突出三个“紧盯”,三个“抓好”,三个“发力”,三个“创新”。他提到,要突出“一老一小”,抓好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突出群众日常生活,抓好量大面广食品抽检;突出节令热销,抓好季节性和传统节日食品的抽检。

  “突出农兽药残留等重点项目,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力度。并努力实现监督抽检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孙梅君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