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梅君:春节期间计划抽检节日热销食品1950批次

2018年01月23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定于2018年1月23日(周二)下午02:30在经济日报社主楼东侧配楼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和2018年抽检计划。图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梅君介绍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 春节将至,“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广大群众最关注的焦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今日在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聚焦重点产品、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并聚焦春节期间产品,开展专项抽检。

  一是聚焦重点产品。春节期间,有很多热销产品,包括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期间消费的产品,食药监总局明确对这些重点产品和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对销售企业,包括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排除风险隐患,不能让不合格的、有风险隐患的产品流入市场和餐桌。

  二是聚焦重点场所。针对年夜饭的供餐单位,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春节期间是旅游高峰,针对旅游供餐单位,以及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排除安全风险隐患,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尤其是保障餐饮的食品安全,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三是聚焦重点问题。食药监总局部署开展了酒类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了畜禽水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部署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犯罪。

  四是聚焦春节期间产品,开展专项抽检。食药监总局已经安排计划抽检1950批次,专门针对节日热销食品,抽检结果将陆续在总局的网站上进行发布。总局还将加强应急值守,对于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以及突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及时进行处置。

  另外,孙梅君还提示消费者,在置办年货、在外就餐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正规企业的产品。“标签标识一定要齐全,这样我们的安全才有保障,一定不要轻信“忽悠”,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