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梅君:2017年我国食品平均抽检合格率97.6%

2018年01月23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8年1月23日(周二)下午02:30在经济日报社主楼东侧配楼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和2018年抽检计划。图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梅君介绍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 佟明彪)“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3.33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抽检结果显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今日在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孙梅君介绍称,大宗消费食品整体合格率保持高位。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菜、肉、蛋、奶、水产品、水果等大宗食品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其中,蛋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3%、乳制品为99.2%、粮食制品为98.8%、水产制品为98.1%、蔬菜制品为98.0%、食用油及其制品为97.7%,肉、蛋、菜、果等食用农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7.9%。 

  抽检结果还显示,2017年大型生产企业样品抽检合格率为99.6%,大型经营企业样品抽检合格率为98.7%,均比2016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总体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婴幼儿配方食品一向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孙梅君介绍, 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方面。

  孙梅君称,我国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逐步减少。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逐步得到遏制,比如,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连续9年检出;蛋制品中的苏丹红也连续4年没有检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7年食品抽检发现的问题包括微生物污染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32.7%;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占不合格样品的23.9%;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9.9%;农药兽药禁用及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9.6%;重金属污染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8.0%;有机物污染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2.0%;生物毒素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1.1%;检出非食用物质,占不合格样品的0.3%。此外,其他问题占不合格样品的2.5%。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