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超过3.9万亿 外卖成生力军

2018年01月23日 09: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22日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超过3.9万亿元,外卖是带动餐饮快速增长的主要业态之一。借助网络平台利用数据改造传统餐饮,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态势显现。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餐饮的品牌化和品类的细分化越来越明显,不仅菜品味道,餐厅环境、服务、消费者体验等都成为餐饮品牌越来越重要的竞争力。随着主力消费人群年轻化,外卖、“线上+线下”融合餐厅受到市场欢迎。

  以外卖为例,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说,2017年美团外卖总交易额达到1710亿元,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人口10万以上的县,三四线城市的外卖订单同比增速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外卖的出现也为商家创造更多场景,提供新模式,比如下午茶、夜宵,私人订制餐饮等。”他说。

  餐饮行业也迎来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一方面,以盒马鲜生等为代表的零售店开始经营餐饮品种,另一方面,餐厅智能推送、智能点餐等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向着细分市场和用户深耕。餐饮业作为线下流量的重要出口,也成为互联网企业乃至资本追逐的新焦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