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倒逼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1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需求倒逼升级

  涨价更深层次的原因仍落脚在行业发展上。2017年8月,统一谈及大陆市场饮品时表示,茶、奶茶表现符合预期,碳酸饮料也不错,不过果汁则压力较大。朱丹蓬指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毛利的支撑,而康师傅和统一作为行业的领头羊,涨价可能会带来行业的涨价风潮。

  从产业端来说,这有利于饮料行业的结构性提升,有助于产品品质的改善,涨价会带动行业进入良性有序的发展。“作为龙头企业,统一和康师傅不涨价,别家企业是不敢动的,他们的价格调整盘活了整个行业,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朱丹蓬指出。

  从消费端来看,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中等收入家庭已接近7000万户,他们在所有品类上的花费比一般家庭高出14%,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价产品买单。朱丹蓬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进口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高质高价的消费理念日趋认同,因此消费端可以消化这种涨价”。

  对于未来食品行业的发展,朱丹蓬指出,2018年将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