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6批次药品上黑榜 “藏诺”胶囊大肠菌群超标20倍

2018年01月19日 17: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今日获悉,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321批次保健食品样品,其中“乐龄益康” 朗舒软胶囊、“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等6批次样品不合格。

  在不合格样品中,.标称北京普利捷经贸有限公司委托北京瑞德梦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第十一大药房经营的普利捷牌润舒茶,标称北京市天龙保健茶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太和保兴大药房经营的嘉龙牌三叶减肥茶,标称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国民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公司经营的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均为大肠菌群超标。其中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大肠菌群超标20倍,菌落总数同样超标。

  此外,标称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正兴德茶叶有限公司第八茶庄经营的圣塘山牌绞股蓝茶中铅含量超标,标称北京超凡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北京众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海康胶丸菌落总数超标,标称北京天安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御生堂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龄益康牌朗舒软胶囊中霉菌超标。

  据了解,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针对在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保健食品,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对标称生产企业在外省的,我局已将不合格保健食品情况通报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