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昆冈: 2017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食品行业最高水平

2018年01月18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8日,首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做《乳制品工业2017年度质量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 吴晓薇)回顾2017年,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稳定,前三季度抽检的乳制品合格率达到99.6%,成为32大类食品抽检中的最高水平。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2018年乳制品市场将延续此态势,乳业应继续抓好产品质量提升,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适销对路产品,引导消费,扩大市场,打造中国乳品品牌。

  婴配奶粉合格率99.72%

  2017年前三季度,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抽检乳制品1169批次,合格1164批次,合格率99.6%。在同时段国家监管部门抽检的32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都是最高水平。在1月18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 及中乳协第六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宋昆冈表示,2017年,乳制品产品质量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者信心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在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质量稳定、可靠、优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8月份开始至12月2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共发布34批配方注册名单,有128家企业的952个配方通过了注册。截至去年12月底,共提交配方注册申请1330个,尚有近600个配方在审查中。

  而据监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432批次,合格2425批次,合格率99.72%,不合格7个批次,其中阪崎肠杆菌不合格2个,标签不合格5个。

  “阪崎肠杆菌不合格有2起,按照生产工艺所设定的杀菌温度和时间,是不会出现的。阪崎肠杆菌出现的原因:一是原料中含有,生产过程中杀菌不彻底;二是是属于后污染,是在罐装包装环节造成的污染,罐装包装环节没能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操作规范。”宋昆冈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

  不过他表示,这些抽检不合格产品,都属于偶发性的质量问题,不具有系统性、普遍性或区域性、局部性的风险。分析这些不合格发生的原因,既不是工艺问题,更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上的漏洞问题。

  2017年度,国家食药监总局检查38家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质量安全生产体系。据宋昆冈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生产场所、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检验能力不足。基本所有被检查企业都存在问题,个别企业还是非常严重的。

  “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不合格,原因不是生产规范体系制度的建立与设置出了问题,而是对体系、制度、规范的执行缺乏足够的认视和尊重,执行不认真、不到位,有的可以说是在应付事。虽然这些企业的产品并没有因此出现不合格,但存在着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宋昆冈说,这反映的是,企业职工队伍的素质和职业操守问题,反映的是企业管理的执行力问题。

  2018年继续引导消费扩大市场

  对于乳业在2018年的发展,宋昆冈表示,质量方面,要抓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开展创建“食品安全标兵企业”活动,提升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打造中国最信得过的标杆食品行业;实施“高标乳行动计划”,参照或等同采用欧盟标准或美国标准,制定原料乳、巴氏杀菌鲜乳、灭菌纯乳、发酵乳的行业标准。

  继续开展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活动,同时引导消费,扩大市场。“从发展前景来看,普通乳粉市场的奇迹不会出现,只会缩小而不会扩大。所以,普通乳粉生产企业要尽快向液体乳转移。并注重发展大众消费产品和家庭消费包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