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习惯带来市场转移 年糖销售开始侧重电商领域

2018年01月17日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徐福记2018年仗启动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韩肖)今日,徐福记2018年仗(春节销售高峰期的通俗叫法)启动仪式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基地召开。尼尔森数据显示,快消行业2017年春节期间整体同比增长13%,其中线上销售增长45%,呈现快速上升态势,线下增长放缓至6%,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徐福记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徐福记糖果春节期间同期额成长高于行业水平2.7%。其中,大卖场依然是各大商家抢占销售额的主战场,线下消费渐渐偏移一线城市,往二三线城市转移,原因在于一线城市消费者更青睐网购,成为线上销售的主力。

  根据智研咨询2016年发布的一份中国糖果行业报告显示,在目前市场上,徐福记、大白兔、阿尔卑斯、雅客、金丝猴、喔喔等几个中国糖果品牌在目前传统糖果市场上占据着较大份额。不过近几年春节期间,包装糖果却持续整体下滑。市场调查公司英敏特《中国糖果2016-12》数据显示,中国糖果市场2014-2016年之间持续萎缩,到2016年下跌至850亿元。

  徐福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得益于团购的的复苏,徐福记仍然获得了微幅增长,2017年年糖出货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年糖,酥心糖等节庆糖桶和饼点团购的增长。此外,在京东总部召开此次年仗活动,也体现了徐福记对电商市场的看好。该负责人称,徐福记电商发展较晚,尽管占据整体销售份额不高,但近年涨幅明显,年复合增长率为170%。未来电商不仅将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更承担产品创新和与消费者交流的平台。

  对于今年的年糖销售市场,徐福记预计2017年春节期间的糖果市场有着5.7%的成长,徐福记有着8.4%的成长,超过了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去年的春节是在1月28号,而今年的春节是在2月16日。从销售时间段来看增加了19天,包含了两个周末的销售高峰期,预计今年的销售状况比较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雀巢自2011年控股徐福记以来首次对其产品进行调整。原属于徐福记旗下的奇欧比品牌变身为雀巢奇欧比。有营销专家认为,雀巢一直想通过徐福记的二三线渠道进行产品扩张,希望借助徐福记拉升在中国的总体营业收入,收购徐福记后,雀巢借助其渗透全国的2万多个零售店,顺势完成了对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拓展和布局。

  有媒体报道称,近几年,外资零食巨头纷纷将其悠久历史的优质产品引进中国,迫使国内糖果行业风向逐渐往高品质升级,未来要想在糖果行业这个大蛋糕上分杯羹,必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向高端化发展,注重科技创新,不断开发新的糖果产品,并且细分市场开辟蓝海领域,才有助于激发和提升品牌在国内糖果市场的占有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