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启动食品安全百日行动 为冰雪旅游旺季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01月16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锡菊

  中新网哈尔滨1月16日电 (记者 刘锡菊)16日,记者获悉,为全力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避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黑龙江省内外群众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玩儿得开心、吃得安全。即日起,黑龙江省组织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力量,针对传统节日集中且处于冰雪旅游旺季这个消费量大、聚餐频次高的重要时段,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进行执法人员随机、被检查单位随机抽检的具有针对性的“双随机”检查。

  此次行动主抓六方面食品安全问题:源头、流通、餐饮、保健食品、抽检、办案。“通过综合分析投诉举报、监督抽检等数据,以肉类、乳制品、白酒、食用油、包装饮用水、调味品等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特色食品和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抓住食品进货渠道,不定期开展执法人员随机、被检查单位随机抽检的具有针对性检查,重点聚焦旅游餐饮和集体聚餐严查无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卫生环境差、采购不合格食品原料、不按规定洗消餐饮具等违法违规行为。”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小妹说。

  “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把食品流通环节,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做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规范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为方面,严格市场准入管理。严查水果、蔬菜和水产品无产地证明等合格证明文件;对畜禽肉类产品严查检疫无购货凭证;对号称绿色食品、无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无证书、检验合格证明及无检疫标志进入市场销售的行为。此外,还将严查销售者不如实公布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相关信息行为;严查销售者不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等行为;严查市场主办方不按规定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快速检测,不及时公布检验结果的行为。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日益普遍的网络订餐,黑龙江将严厉打击非法行为,推进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继续组织开展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销和虚假宣传专项行动,强化科普宣传,提高消费者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别力。(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