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乳业巨头召回门事件持续发酵

2018年01月15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持续一个多月的法国拉克塔利斯集团召回大批感染沙门氏菌婴儿奶粉事件近日继续发酵。

  11号,拉克塔利斯公司再次陷入丑闻,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相关问题产品被发现仍在法国多家大型超市销售。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12日宣布,目前市场上由该集团受病菌污染工厂生产的所有婴儿食品不受生产日期限制,将被全部召回。拉克塔利斯公司执行长13日做出承诺,将补偿所有因旗下问题婴儿奶粉而受到影响的家庭。

  去年12月,因怀疑部分产品感染沙门氏菌,法国乳业巨头拉克塔利斯公司宣布,暂停销售并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由法国西北部克朗镇的一家子工厂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拉克塔利斯公司宣布召回后,法国消费者保护机构也已下令要求其停止销售相关工厂生产的产品。但是,本周家乐福、欧尚等多家法国超市却表示,他们发现一些被召回的产品仍然在货架上有售。11号,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拉克塔利斯公司的行为“不可接受”,要求所有相关方共同调查解决问题,并承诺政府将严惩涉事者。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指出,之所以发布扩大版“召回令”,是为了避免因生产批号区分困难、人员操作失误等因素拖累召回工作的进程。当务之急是保障公民的健康安全。勒梅尔还表示,已要求拉克塔利斯集团尽快与有关部门紧密合作,查清污染原因并向公众做出解释。

  拉克塔利斯公司执行长贝斯尼尔说:“我们必须考虑召回行动的规模,逾1200万箱(婴儿奶粉)受到影响。”他补充表示,经销商不必再分类产品,“他们知道所有产品都必须下架”。他表示,他最在乎的是这个健康危机对消费者的影响,包括6个月以下的婴儿。他强调说:“我们和我个人都非常重视此事。”

  据悉,有许多孩童因饮用拉克塔利斯生产遭沙门氏菌污染的奶粉而生病,受影响的家庭纷纷向拉克塔利斯提出控诉,官司件数达数百起。目前为止,法国已通报35起婴儿喝下问题奶粉后致病的案例,西班牙传出一例,希腊也正在调查一起病例。代表受害消费者的组织则表示,有关当局低估了案例数量。

  拉克塔利斯公司是法国最大的乳业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乳业公司之一,年销售额在200亿美元。去年12月10日,因部分产品感染沙门氏菌导致感染病例,这家企业宣布暂停销售并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婴幼儿奶粉,召回数量“接近7000吨,1200万箱”。召回产品包括拉克塔利斯旗下“牛栏”“贝果”等品牌,产品销往英国及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苏丹等83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