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携手第三方外卖平台共创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

2018年01月12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烹饪协会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网络订餐市场规模达3579亿元,外卖平台的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为进一步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及北京市食品药品件管理局《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网络订餐和配送,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美团外卖开展合作,在全面强化监管的基础上,依托骑手“双入户”的资源优势助力丰台区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

  

  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美团外卖已经加入市食药监局组织的“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此次将借助丰台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丰台区食药监局“两网”合作,一是联合整治,密织食品安全“防护网”。依托美团研发的“天网系统”即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从入网审核、在网监管、退网管理三个环节对入网经营商户的食品安全进行了一个全周期的管理。另外通过“天眼”系统,即餐厅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将海量点评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可以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监管的重要线索,提高执法靶向性。二是强化宣传,构筑食品安全“共治网”。丰台区的创建口号是“共治共享 食安丰台”,只有发动每一名公众参与到食品安全协同治理中来,才能做到全社会共享食品行业发展的红利,因此美团外卖制作了印有丰台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标志的配送箱,纸巾袋和一封信,依托辖区内16个站点,2000名外卖小哥和日均7万单的配送量,广泛开展创建工作宣传,下一步,丰台区食药监局还将联合美团开展“食品安全进万家”活动,印制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手册,通过外卖小哥将食品安全知识送进千万家庭。

  据悉,2018年区食药监局将重点针对外卖订餐单位进行专项整治,区食药监局餐饮科负责同志指出,对订餐单位将施行“四到位”制度,一是信息公示到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订餐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及菜品和主要原料名称。二是原料控制到位,选择资质合法、保证原料质量安全的供货商,做好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不得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对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掺假掺杂等食材,不得加工使用。三是加工清洁到位,确保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必须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四是设施维护到位,定期维护食品贮存、加工、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定期清洗和校验保温、冷藏和冷冻等设施、设备。

  对于外卖小哥,丰台区食药监局也提出“三看”的要求,一看资质,每名外卖小哥取餐的同时,要查看相关单位的食品安全经营资质,一旦发现无资质的店铺,要拒绝配送同时反馈外卖平台,外卖平台及时联系食药监部门进行查处。二看包装,如餐食外包装存在破损、食物撒漏等情况外卖小哥要及时与店家沟通,更换餐食,避免配送过程食品受到污染。三看手册,丰台区食药监局将定期针对辖区内的外卖小哥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制作并下发食品安全培训手册,着力提升其食品安全素养。

  同时,监管人员还提醒消费者,公众在发现外卖问题时可向平台、商家或者政府部门进行反映;如遇无证经营的外卖商家,或者订购外卖时遇到食品质量问题,都可以拨打12331投诉,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