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食品安全热点6:喝白酒能抗癌吗?

2018年01月12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 吴晓薇)地衣素具有生物活性功能,但在白酒中发现地衣素不等同于白酒就具有相应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不能得出“喝白酒有益健康”的结论。这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表示的。2017年11月,“白酒可抗癌”的文章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引发热议。他对此表示,企业切记夸大宣传炒作,媒体也应严谨地报道相关科学问题。

  白酒抗癌引热议

  2017年11月初,在“中国传统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一项中国白酒的突破性研究成果,表示“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然而,这一内容被关注的焦点由最初对活动本身的报道,到“白酒中发现脂肽类活性物质,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进而演绎为“白酒有抗病毒抗癌作用,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喝两口了”。该文章一经推送,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引发热议。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94条,新闻网站文章1409篇,微信公众号文章8136篇,微博原发、转发8.2万条,博客153篇,论坛发帖347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总局发布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中国式咸鱼被列入一类致癌物,引起舆论关注。

  从时间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广东、北京、江苏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解读:白酒中含有地衣素不能得出有益健康的结论

  马冠生表示,白酒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乙醇,有的酒含少量的糖、肽或氨基酸,还含有其他非营养化学成分。乙醇可以提供一定的能量。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作用,产生愉悦感。但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对健康带来危害。地衣素是一种非挥发性的大分子脂肽类化合物,具有生物活性功能。但在白酒中发现地衣素不等同于白酒就具有相应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不能得出“在白酒中发现活性成分,所以饮酒有益健康”的逻辑推理。

  马冠生建议,科技工作者在发表科学研究成果时,要基于证据、尊重事实,切忌过度解读和推断。企业应加强科研投入,尊重科学和事实,不急功近利,不进行夸大、虚假宣传,建立成熟的品牌发布体系,以科研成果为依托,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媒体在报道时应遵从客观、公正、严谨的原则,尤其是对科学问题的报道,应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发挥正确引导而不是误导作用。

  马冠生还提醒消费者,酒精是1类致癌物,但适量饮酒对心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因此专家建议是“如饮酒,则应适量”。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2017食品安全热点6:喝白酒能抗癌吗?

2018-01-12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