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食品安全热点10:冷饭热炒典型-挂面可燃

2018年01月12日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施晓娟)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挂面可燃”被疑使用添加剂的谣言时有发生,虚假食品安全信息对企业、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害。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建议加强对食品安全热点的舆情监测,防范和治理网络谣言,净化食品安全网络环境,同时应加强科普宣传,传播科学正能量,增强消费者自身识谣、辨谣能力。

   “挂面可燃”是冷饭热炒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挂面可燃的报道时有发生,并将“挂面可燃”的原因归结为“添加了塑料”等非法物质,或使用了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效仿,并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能够被点燃的食品还能不能正常食用?其实有关挂面可燃的谣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却时常被冷饭热炒,以讹传讹,引发恐慌。成为动摇公众对食品安全信心的经典谣言之一。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25条,新闻网站文章405篇,微信公众号文章5814篇,微博原发、转发6605条,博客32篇,论坛发帖15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全年关于挂面(面条)可燃的相关谣言或辟谣一直有一定的热度。

  

  从时间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四川、山东、河北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建议:净化食品安全网络环境 加强科普宣传

  虚假食品安全信息对企业、产业的发展会造成严重的损害,沈群建议加强对食品安全热点的舆情监测,防范和治理网络谣言,对违反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应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同时她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企业生产,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面条均可放心食用。另外,行业组织、科技界以及媒体等应加大对面条或面食文化的宣传,科普面条的食品安全知识,增强消费者自身识谣、辨谣能力,破除这种低端、可笑的食品安全谣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舆论氛围。

  据悉,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12日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2017食品安全热点10:冷饭热炒典型-挂面可燃

2018-01-12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