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食品安全热点3“网红食品”显现安全问题

2018年01月12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凯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韩肖)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网红食品近年来接连出现,随之而来也带来了新的监管难题。对于网红食品的安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凯表示,“红”的根本原因是满足了部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在这方面“网红食品”是食品行业学习的榜样。但在“红”了之后的产能瓶颈可能导致企业放松食品安全管理的水准,造成整个供应链条失控。运用HACCP、GMP等管理工具,建立适合自己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网红食品”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网红食品带来监管新挑战

  2017年8月,因含有国家管制药品成分,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对一款名为“咔哇潮饮”的网红饮料进行了查处。无独有偶,被追捧的当红餐饮品牌“一笼小确幸”,也因食品安全问题,其在上海的店面全部停止营业,并从各大餐饮平台上消失。8月15日,国家食药总局官网公布,“三只松鼠”于2017年1月22日生产的开心果(225g/袋)被检出霉菌超标,其检出值为70 CFU/g,超出国家标准1.8倍。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816条,新闻网站文章1.3万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1.4万余条,博客506篇,论坛发帖758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8月15日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三只松鼠抽检不合格在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引起较多关注,引起舆论关注。而关于咔哇潮饮的讨论使得8月和9月整体舆情热度处在较高水平。

  从时间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上海、安徽、四川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解读:网红食品监管要创新手段和方式

  钟凯认为,网红餐饮”在营销、外形、口味等方面花样不断翻新,适应了餐饮行业热点快速转换的特点。但是,有些“网红食品”、保健食品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游离于现有监管体系之外,容易滋生欺诈、传销和食品安全问题。

  钟凯表示,尽管互联网平台也是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受害者,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平台应该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同时消费者权益受损时应当负连带责任。

  对“网红食品”的监管手段应当创新,落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强化社会治理,对大案要案从重从速处理,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打擦边球行为进行警告。打击违法关键在疏而不漏,而不是加重惩罚。“网红食品”不应成为创新的制约,但食品安全的底线不能放松。例如上海曾出现的无人面馆仅红了三天就被临时叫停,因为涉嫌超范围经营。经营预包装食品和餐饮不仅仅是两个业态,其风险特征与管理方式也不同,因此重新审核资质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2017食品安全热点3“网红食品”显现安全问题

2018-01-12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