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肥料行业推进绿色转型 我国提前三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2018年01月1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目前,我国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提前3年实现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肥料企业要通过建设现代肥料产业链、推进水肥一体化、提高效率等措施,推进绿色转型,顺应绿色农业发展趋势——

  过量使用化肥会影响作物生长,威胁农业安全。当前,推动肥料行业实现绿色转型,挽救“过劳”的土地,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5年以来,农业部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目前,化肥使用量已实现零增长,农药使用量已连续3年负增长,提前3年实现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经测算,化肥利用率提高2.6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尿素用量130万吨,减少生产投入约26亿元,减少的化肥投入相当于减少氮排放近60万吨、节省130万吨燃煤或90万立方米天然气。

  “新时期,化肥行业要顺应绿色农业发展趋势,增强‘绿色兴肥’意识。”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肥料产业科技发展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刘志仁表示。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刘宏斌看来,不管是绿色发展还是乡村振兴,基本要求或总体目标都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这对肥料企业提出了两个要求:一要资源节约。当前我国很多生态环境问题都是由于化肥的过度投入和不合理使用造成的,因此化肥企业在发展中要把资源环境因素作为首要考虑。二要实现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标准化。今后一段时间,肥料企业发展关键是提高效率,减少使用总量。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认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肥料产业支撑,肥料产业转型升级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

  如何转型升级?贾敬敦认为,首先要建设现代肥料产业链,以产品研发为核心,包括原料的生产和采购,终端产品的加工制造,以及仓储物流、批发经营和终端销售结合成一个整体。其次要下决心投入产品研发,改变目前产品研发理念,做到“两健康、一品质、环境友好”,即围绕农产品质量开展研发,保证土壤健康、植物健康,保证产品对环境友好。最后要加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一定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之上,加强科技创新是必然。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认为,水肥一体化将是未来肥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该领域在未来发展中也将出现新的需求。如水源需要保证持续供应;设备操作要相对简单,让农民容易使用,而且要提高抗堵性。此外,在大数据时代,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农民还应掌握自动化、信息化等相关技能。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表示,水肥一体化的最大益处在于利用效益非常高,可以节水30%至40%;而且节省肥料,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通过肥料和土壤改良的产品应用,不仅能保证粮食增产增收、品质提升,还能使耕地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肥料行业推进绿色转型 我国提前三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2018-01-12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