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寸黄金”成就大产业 奉节搭上“脐橙脱贫”快车

2018年01月09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刘潇潇)“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自古以来,奉节便以甘美的脐橙闻名天下。从“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一棵树致富30万人”,今天的奉节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把脐橙产业打造成为帮助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是世界级知名旅游地区,也是我国最早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扶贫任务十分艰巨。这里虽然水清土净,拥有堪称世界上最适合种植橙果的地理环境,但长期以来,奉节脐橙产业受大众化产销之路影响,存在市场价格低、竞争力弱、产品单一、生产标准不统一、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产品“优质不优价”。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合政府有形之手、科技创新之手、电商网络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实施大基地、大品牌、大市场和高标准的战略,全面实施产品标准化。”在今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北京奉节脐橙品牌推介会上,奉节县委副书记祁美文表示,脱贫攻坚不是简单的脱贫摘帽,而是要把奉节的大生态变为大优势,把资源优势换化为富民优势,确保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奉节县委副书记祁美文在2018年中国北京奉节脐橙品牌推介会上致辞。

  近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奉节县因地制宜发展脐橙产业,创新“消费扶贫”模式,让利于农、让利于民,并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的总目标,着力推进奉节脐橙品牌的绿色营销,扩大奉节脐橙的品牌知名度,让更多的农民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据祁美文介绍,近两年,奉节县共整合资金6亿元,鼓励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2亿元,破解了脐橙产业上档升级的资金难题。数据显示,2016年,奉节脐橙总产值达到20亿元,较2015年增长33.3%。2017年,奉节脐橙总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产量达30万吨,种植户7万余户,其中覆盖贫困户8500多户,果园直接带动5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成为奉节县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估,目前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已达到26.25亿元。

  “奉节脐橙已经成为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已经实现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增强困难贫困群众获得感的转变。”祁美文表示。

  2016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九部委出台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提出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根本举措。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表示,国务院扶贫办积极鼓励企业立足贫困地区农业生态环境和产业条件,结合人文和工艺特色,推动特色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健全质量管控体系,开展产品质量认证,积极打造“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对于奉节县通过打造特色脐橙产业脱贫攻坚的做法,洪天云认为,奉节把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新型经营组织全部覆盖起来,是很好的做法、经验、模式,值得广泛推广。

  据了解,目前,奉节脐橙已与北京17家企业签订奉节采购协议,并首次在北京最大批发市场设立营销专区。祁美文表示,将在2020年前将脐橙的综合产值由20亿元升至40亿元,让小小的脐橙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利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