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盒安心名录今日发布 外卖平台寻求打造食安闭环

2017年12月26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韩肖)数据显示,2017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582.7亿元人民币,外卖已经成为做饭、堂食之外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网络外卖的高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外卖餐盒的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今日,成员涵盖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在内的网络订餐供应链联盟公布了首批“安心名录”,24家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的产品经过评定、检测后入围。在逐步规范证照、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之后,外卖平台开始建设包括优选供应链、阳光后厨、清洁配送在内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闭环。

  24家安心餐盒企业亮相

  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总和在2000万单左右。有组织调研发现,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外卖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

  今年9月,外卖餐盒的安全、环保问题曾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保障平台上线餐饮商户能够采购到优质、安全、环保的产品,饿了么宣布启动“安心计划”,联合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餐饮企业、中国包装联合会共同对一次性餐盒进行审核筛选。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表示,为摸清一次性餐盒食品安全现状,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饿了么对一次性餐盒的食品安全指标进行了专项抽检监测,共采集30家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52家在线商户、58批次一次性餐盒,按照国家标准中的规定进行检测。结果显示,56批次餐盒合格,2批次餐盒不合格。

  网络订餐供应链联盟对参选生产企业提出了诚信经营、提供3个月内质检和安全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接受联盟抽检等一系列准入要求。首批一次性餐盒推荐名录共包括24家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其中包括1家纸餐盒生产企业、3家生物基塑料餐盒生产企业、20家聚丙烯塑料餐盒生产企业。

  对于入选“安心名录”的企业,饿了么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用户委员会,在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下,进行定期复核审查,对于不诚信的企业会移出“安心名录”;对市场流通的一次性餐盒进行质量和安全指标盲抽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也会直接移出“安心名录”。

  这些企业的产品可供饿了么、百度外卖平台200万上线餐饮商户选择采购。王三虎还表示,选择“安心名录”上一次性餐盒的餐饮商户奖励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制订中。

  餐具环保仍任重道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特别提到,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提供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

  有专家指出,除了平台出力,商家和消费者也要积极参与,才能推动“环保选项”。一方面,对提供“无需餐具”选项的商家、勾选环保选项的消费者优化奖励机制,如积分奖励、优惠奖励等;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对超出用餐人数的餐具收取一定费用。

  关于商家对待外卖餐饮具的态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就餐环境消费者无法体验,这导致了很多餐饮企业选择对餐饮外卖产品进行过度包装,这方面需要平台引导和消费者的观念的改变。

  有餐饮企业负责人认为,在使用餐盒方面,在一定时间内让菜肴的品质不变是餐饮企业的重要诉求。在他看来,餐盒使用量彻底降低很难,而研发和生产出,更环保、更便捷、更便宜的包材才是目前企业最好的选择。

  从包装产品的研发角度,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用户委员会秘书长张滨燕认为,餐饮具要体现绿色环保责任,但不应该只盯着开发出更新的材料,更应该在包材轻量化、可重复利用等方面,比如关注薄壁注塑等工艺的应用。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在外卖餐盒安全与环保方面,餐饮平台要积极制定准入门槛,引导餐饮企业选择合格、安全、环保的餐盒产品,淘汰不重视环保与安全的餐饮企业。对于餐盒生产企业,孟素荷认为,由于中餐烹饪和食用的特点,要积极生产适合中餐外卖使用的餐盒产品,并确保其环保属性和产品质量。

  逐步打造外卖食安闭环

  在逐步规范证照、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之后,外卖平台开始建设包括优选供应链、阳光后厨、清洁配送在内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闭环。

  7月11日,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作为网络订餐行业配送环节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标准要求,在感官上,餐饮配送箱(包)内外表面应干净,无破损,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汤)渍、泡沫和异味。另外,在微生物限量方面,该标准要求配送箱的菌落总数小于100 CFU/cm2的标准,同时,箱内不能检出大肠菌群。

  专家认为,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助于规范配送工具的清洗消毒,提升网络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水平,在提供快捷便利的送餐服务的同时,保障消费者餐饮安全。

  12月19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召开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阳光餐饮”工程推进现场会,1500多家餐饮企业在网络订餐平台上集体亮相,对后厨进行直播。北京市食药监管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介绍称,目前,北京餐饮服务单位正在加速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已达到“阳光餐饮”工程标准的餐饮服务单位约2.1万余家,从事网络订餐活动的餐饮单位将陆续开通网络平台后厨直播。而目前开通的这1500家后厨直播商家,只是第一批,后续不仅将有更多的商家加入进来,也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阳光后厨的行列。

  首批一次性餐盒推荐企业名单:

  餐盒企业类型

  序号

  企业名称

  纸餐盒生产企业(1家)

  1

  山东泉林秸秆高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淀粉基塑料餐盒生产企业(3家)

  1

  苏州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

  2

  常州龙骏天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3

  深圳市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聚丙烯塑料餐盒生产企业(20家)

  1

  北京正耀高坡一次性餐具有限公司

  2

  福清市必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3

  富佳源环保制品有限公司

  4

  广元鑫盛纸塑有限公司(鑫奥盛)

  5

  苏州康宝塑胶有限公司

  6

  怡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7

  嘉兴佳洁塑业有限公司

  8

  惠州俊源环保餐具有限公司

  9

  天津仁义实业有限公司

  10

  格莱纳塑料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11

  深圳市麦士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崇州市崇平府塑胶制品厂

  13

  苏州士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4

  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

  15

  河北塑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16

  青岛贝里塑料有限公司

  17

  沪金(苏州)实业有限公司

  18

  苏州市和好塑业有限公司

  19

  天津市腾华吸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20

  四川聚釜有盛新材料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