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因美阮丹艳: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2017年12月22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22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乳业国家品牌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监阮丹艳分享品牌发展经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 “品牌是企业的资产,也是企业综合竞争软实力的体现,拥有良好的品牌,就能给企业和产品带来巨大的议价能力。”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监阮丹艳在中国乳业国家品牌建设论坛上这样表示。她认为,品牌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品牌建设永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事情,也永远是企业一个正在发生的动态过程。25年来,贝因美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在对待,如今贝因美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很重要的无形资产。正因如此,她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是品牌的源动力,产品质量就是品牌的生命线,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公益是品牌素质的体现,好的品牌通过人与人之间口碑宣传出来等观点。

  以下为发言原文:

  尊敬的领导,在座的媒体同行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北京,我仅代表贝因美荣幸跟大家共同探讨乳业企业的品牌建设问题,非常感谢今天的主办方为企业搭建了这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都知道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我们的国家第一次将品牌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展示了国家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知识,提高品牌影响力认知度的决心,品牌是企业的资产,也是企业综合竞争软实力的体现,拥有良好的品牌,就能给企业和产品带来巨大的议价能力,但是品牌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千里始于足下。品牌建设永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事情,也永远是企业一个正在发生的动态过程。贝因美今年成立25周年,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在对待,如今贝因美品牌已经成为了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无形资产。刚才各位企业同仁都介绍了品牌方面很多的建设方面的方法和学习的东西,我们这里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是后来之者,我们认为有四点对品牌的建设会非常重要。

  第一点企业文化建设是品牌的源动力,早在贝因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生命因爱而生,世界因爱而美的品牌主张,贝因美的英文名是beingmate,是单词being mate为的组合,直译成生命伴侣,我们成立之初就希望商品能够伴随消费者走过一生,贝因美后来以亲子顾问、育儿专家为品牌定位,这决定了贝因美企业不仅仅是一家食品企业,在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安全的乳品外,贝因美独创的成功生养教体系也随着产品入到千家万户,为中国亲子家庭提供科学的育儿指导,我们通过举办企业育儿公益讲座、沙龙,开通免费育婴热线,建立育婴咨询中心这些形式,跟消费者面对面的活动,更让贝因美立体,走入到消费者的心目当中去。

  第二点如果说企业文化建设是品牌的源动力,那么产品质量就是品牌的生命线,是企业品牌的内功,总理也提到过创品牌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建设品牌文化的同时,贝因美就一直秉承国际品质、科学配方的产品理念,专注于婴幼儿的营养研究,凭借25年的探索,通过科学配方+国际化标准体系+全球领先的工厂,创造了小贝独有的智造方程式,制造出具有国际品质的婴幼儿奶粉。在今年8月不得不提我们通过了国家奶粉严苛审核,拿下了国食注字0001号在内的48个配方注册号,爱加奶粉一项产品的提交资料就重达273公斤,在生产研发上贝因美人始终恪守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的质量方针,用工匠精神去铸就品牌、助力品牌,延长品牌的生命线。

  第三点我们也同样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公益是品牌素质的体现,自贝因美一直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传播爱的精神,积极开展爱婴、育婴、亲母三大社会公益工程,关注特殊困难婴童的健康成长。尽管贝因美的成立历史只有25年,但是它的社会公益历史已经到达24年,关注我们特殊困难家庭的健康成长,其中光爱婴工程项目多胞胎项目,受娟的多胞胎家庭就达到了一千余户,目前这个大家庭成员还在增加之中,我们还发动员工,联合媒体走进福利院帮助困难婴童,深深地渗入了产品与品牌,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四点我们认为做好传播是品牌的关键一环,这种因爱而美的品牌素质是企业的外功,无论企业采取何种品牌策略、核心识别也好、品牌定位也好,差异品牌也好,酒香还怕巷子深,都需要良性的大力传播,好的品牌不仅靠质量做出来的,也是巧妙宣传出来,传播出来的,也要通过人与人之间口碑宣传出来。

  以上四点是贝因美对品牌的一些见解和实践的行动,我们认为食品,尤其是乳制品,是中国商品走向全球的一个标杆,一个代表,也是一个良心的行业伟大的事业,它关系着中华民族第一口奶,中国人出生消费的第一个品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不仅仅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产品各个生产环节,还要加强品质质量管理,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更需要企业文化的滋养,建设良好的传播环境,只有多管齐下,如此才能真正打造中国品牌,贝因美也一直以此为目标,我们将继续练好内功,做强产品,做好品牌,真正做到中国乳业领军品牌的排头兵,最后谢谢大家,感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贝因美阮丹艳: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2017-12-22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