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元张迎玖:产品品质稳定是品牌建设的基础

2017年12月22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22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乳业国家品牌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传媒与媒介事务部经理张迎玖分享品牌发展经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 “品牌首先是品质,的确是这样。”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传媒与媒介事务部经理张迎玖在中国乳业国家品牌建设论坛上对品质是品牌的基础这一理念表示认同。她认为,每个人作为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时候,都有自己心中的品牌,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其中产品品质稳定是基础。为此,作为成立不到20年的“乳业新兵”,圣元坚持原料经过检验合格之后才能入厂使用。并且,因为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秉持着取之于民受之于民的理念,圣元20年来每一个阶段都会履行社会责任做些公益活动。

  以下是发言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的同仁,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由我代表圣元公司来和大家进行分享,在接到这个命题作文的时候,其实我们在想圣元和在座的很多同行相比非常年轻,我们距离20岁生日还有16天,所以要打造成百年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今天也是带着学习的态度,向各位取经。

  在今天会议开会的时候,宋理事长介绍了中国乳业的发展,让我这个乳业新兵得到了很多的知识,从80年代到现在的规模,虽然说乳业的发展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但是这其中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离不开国家政策、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所以今天在座的12家企业进入中国乳品企业领军行列,应该把掌声献给我们自己。

  说到品牌,今天毕司长说品牌首先是品质,的确是这样,我们非常认同这样的一个道理,如果没有品质哪里来的品牌,我们每个人作为消费者在进行消费的时候,都有自己心中的品牌,谈到品牌我们更认为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产品品质稳定这是基础,当然了它也与社会企业的发展战略,吆喝社会责任战略,企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这是消费者的基石。

  再看看圣元是怎么做的,我们先说保证品质,所有的原料都是经过检验合格之后入厂,我们为了控制奶源不远万里去到法国,都是经过批批检测,合格之后才使用的,而且所有的原材料在使用之前都是采用24小时,都会对它的内外包装进行消毒、灭菌,这是从原料,在生产车间我们不论是温度、湿度、压差、尘埃都是按照10万级去建立的,同时又119个质量可视监控点,全程去监控生产过程。有了很好的原料,有了生产车间,我们在工艺上如果没有自己的特点,没有自己的长处,那我们也是做不好好的奶粉,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下圣元采用自主研发自动化管控模式,各种动作机构的都是由中控计算机去控制完成的,没有人工的干预,我们自己的员工都非常的热爱自己的工厂,在青岛一个技术工人,因为一个小小的研究发现让我们每年节省到400万,法国工厂的技术工人一个小小的建议,让我们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每年节省了一千万的欧元。有了刚才这些一个好的产品进入市场还要有严格的检验和市场监控,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还成立了自己的风险监测组,也就是说在国家要求的批批检测64项之外,我们圣元还主动对70项风险监控进行监督管理,像一些致病菌、酶毒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金属、有机污染,这些我们都是全方位的进行监测,同时我们的产品是中欧官方双重检测之后,才能进入到市场。

  因为圣元只做婴儿配方奶粉,它的主要业务是在我们全年业务的95%以上,所以我们必须要专注,专注我们就要进行研发,在2002年的时候,就是推出了婴儿奶粉,圣元建立之初就不断和国外进行勾连,2002年的时候和美国儿科学会进行研发出来的早产儿奶粉,在我们支持了中国母乳研究项目之后,我们通过项目结果在2008年的时候优博全部升级,让它的配方更接近母乳,其实在刚才各个企业谈论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研究母乳,母乳的营养结构永远是婴幼儿奶粉不能超越和比拟的,但是追求母乳结构是我们婴幼儿配分企业所有目标。今年我们推出了儿童配方牛奶,如果大家感兴趣,后边也有,可以去体验一下,同时我们今年推出了优博的高端产品,它的配方更大化的去接近母乳。

  圣元20年来每一个阶段都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无论我们经历了多少风雨,但是我们也总是想要取之于民受之于民,而且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每年都会拿出来做社会上公益活动和突发事件的支持,这个都是我们做的一些履行社会责任赞助的活动,有突发事件,艾滋病感染的儿童,还有一些边远地区的孩子,可以圣元做公益的足迹南到云南的边陲,北到西藏、新疆都有圣元人的身影。我们还为孕期的妈妈专门开了超妈成长学院,孕期的妈妈特别需要呵护的,不仅营养方面,还有她们的心理层面、生理需求,如何让她们快乐的度过孕期,优博超妈成长学院还做了很多的互动,还请很多专家给她们进行讲座。在所有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个持续了五年的公益活动,赞助全国5省PKU新生患儿奶粉捐助项目,这个项目历时5年,在全国5个地区只要一出生被筛查出来有PKU的孩子,我们就无偿的进行资助,为什么从新生儿开始呢,因为这个疾病首先是可控,但是他出生的以后第一年如果不干预,到两岁三岁意义就不是很大了,所以在这个项目当中也为我们国家的医护人员专业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所感动,更为这些家长们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而感动,所有的这些孩子,可以说90%以上他们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在贫困的山区,有的家庭一年的收入不超过两千块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面对这样的孩子,真的是晴天霹雳,灭顶之灾,无所适从,好在有这样的一个项目对他们进行了救助,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所以我们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其实不仅仅对一个孩子的帮助,而是对一个家长的支持,所以在这里也特别感谢政府,政府是指导单位,我记得当时跟他们谈这个项目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国内奶粉企业还可以生产特殊奶粉产品,反复沟通了之后,他们知道国产奶粉企业生产这样的产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当时带着很厚的资料去进行沟通,在这儿特别感谢政府各界对我们国产乳品企业的认可。这个是我们五年走过的路,还有救助1285个孩子发放的数量。

  圣元的确年轻,20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更要用心,更要专注做好我们的产品,而且始终坚持当时的理念,不忘初心,我们圣元人都是以人人用心、人人卖力,这是我们长期的企业理念,用这个企业打造关爱可信赖的产品,用夯实的产品细致的服务来迎接母婴行业的春天,适逢冬至,新年将至,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