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昆冈:中国乳业是先进食品制造业 已培育众多知名品牌

2017年12月22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 今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乳业领军品牌”。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等12个品牌以入选。12家企业2016年销售收入1705.07亿元,占全行业的48.66%,其中销售收入最多的是伊利606.09亿元,占全行业的17.30%。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回顾中国乳制品品牌发展历史时表示,著名乳业品牌是行业的中流砥柱和发展进步的动力引擎。中国乳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目前,中国乳业已是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的食品制造业。

    12月22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乳业国家品牌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谈“中国乳业品牌建设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在宋昆冈看来,中国乳业的品牌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对名牌产品的推举和表彰是以“优质产品”的名义出现。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停止了“优质产品”评选活动,对名牌产品的表彰和推举改为以企业的产量和销售收入排序的方式。

  1995年7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按照1994年乳制品产量排行发布行业十大企业。这十大企业,乳制品总产量为52149吨,占当年全国乳制品总产量的12.28%。

  2001年1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开始了“名牌产品”推选。经过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评审,2002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以国质检(2002)250号文件,授予8个品牌乳粉和5个品牌液体乳为“中国名牌产品”。8个品牌乳粉合计产量为27.8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7.15%。5个品牌液体乳总产量167.7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7.24%。

  2005年8月26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第5号公告发布2005年度中国名牌产品名单。除上届8个品牌乳粉和5个品牌液体乳,经复评继续保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外,又授予2个品牌乳粉、10个品牌液体乳为“中国名牌产品”。至此,全行业共有10个乳粉品牌、15个液体乳品牌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第九号令发布《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开始对产品实施免检(国家监督检验)。国家质检总局于2002年3月7日授予17家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为首批“国家免检产品”。2002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又发布了第二批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免检产品”2个。2003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03年度国家免检产品名单,10家企业的12个乳粉品牌、10家企业的10个灭菌乳品牌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

  自2005年后,“国家名牌产品”、“免检产品”的评选和认定停止。2007年,按乳制品销售收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推出十大乳品品牌。十大企业当年销售总收入732.86亿元,占全行业56.0%。

  宋昆冈表示,“三聚氰胺事件”,乳制品行业受到了巨大打击。“知耻而后勇”,三聚氰胺之后政府主管部门对乳制品行业开展了彻底的升级改造,完善法规标准,重新换发生产许可证,强化管理和监督,乳制品行业很快得到了恢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宋昆冈认为,“三聚氰胺事件”已过去十年,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装备先进,管理规范,产品质量稳定向好,造就了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国内外著名品牌。

  他表示,12个获得“中国乳业领军品牌”乳品企业,2016年销售收入1705.07亿元,占全行业的48.66%。乳粉产量37.64万吨,占全行业的27.54%。液体乳产量1184.02万吨,占全行业的43.26%。而伊利、蒙牛、光明、圣元、飞鹤都已跨出国门,在资源优势的国家建设生产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伊利和蒙牛分别位列世界乳业第八和第十位。

  另附:中国乳业国家品牌宣传企业名单

  1、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4、君乐宝乳业集团

  5、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6、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7、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8、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9、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

  10、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1、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

  12、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