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中国:以强身筑强国之魄

2017年12月19日 12: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 峣

  近日,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河北正式启动。在全民健身与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背景下,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成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强调,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中国人的运动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全民健身的风靡与普及,也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中最亮眼、最生动的部分。

  马拉松赛事良性发展

  谈到全民健身,必然少不了马拉松。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运动,由于简便易行、效果突出,在促进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龙头和辐射作用。马拉松赛事的数量与质量,也成为衡量全民健身成效的重要维度。

  2017年,中国马拉松赛事继续呈现井喷之势。截至10月底,通过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和其他相关渠道数据统计,全国各地共举办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800多场,参与人群近1000万人次。

  新的发展趋势下,马拉松愈发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文化的重要赛事平台,已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构建起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与此同时,马拉松赛事开始进入抱团创品牌的发展阶段,本土马拉松品牌也实现了从“自产自销”向国际发展的跨越。跑步人群的增长,则带动城市体育、旅游、交通、零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不过,尽管马拉松赛事数量连年增长,但与群众热情参与的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每年有上千场马拉松比赛,日本则有600至800场。调查显示,中国有67%的人有参与跑步或徒步运动的需求,从这一数据来看,中国马拉松赛事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要进一步提升参加跑步的人群数量和质量,同时相关组织的运营和管理要进一步专业化和精细化。

  新老项目全面开花

  今年全民健身的一件大事,是19个群众体育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赛场。普通百姓走上全国运动会的舞台,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凸显出全民参与、体育惠民的思路和导向,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让全运会成为推动健康中国的重要窗口和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入选全运会的群众体育项目中,既有羽毛球、乒乓球、马拉松等颇受普通百姓青睐的热门运动,也有健身气功、舞龙、太极拳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还有攀岩、轮滑等新兴运动,体现出全民健身参与范围广、普及项目多的特点。

  传统运动项目的“复兴”,让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八段锦等健身气功项目焕发出新活力。这些传统项目动作平缓、柔中带刚,具有独特的健身养生效果,因此适合各个年龄层参与。随着功法的编创完善和推广,健身气功的国内习练人数从最初的100多万增加到了450万,其中在校学生人数达到100多万。

  自从攀岩、轮滑等项目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项目,这些备受年轻人欢迎的体育活动在中国迎来了发展的良机。从全运会增设项目到各类赛事的举行,如今的小众项目有望逐渐走向大众。

  冰雪运动同样是全民健身的亮点之一。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氛围中,“3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在北京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中,就首次大幅度增加了冰雪运动内容,一系列国际、全国、京津冀范围的冰雪类比赛陆续进行。

  求解场地不足难题

  运动健身离不开场地、场馆。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体育人口占7至70岁总人口的33.9%,有60.7%的城市居民日常能到各类体育俱乐部参加健身活动。全国现有各类体育场馆61.6万个,绝大多数公共体育场馆已面向社会开放,很多城市社区、公园广场以及居民聚居地段,普遍设立了便民的健身场所,并配置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器械和设施。“互联网+体育”的应用,也为场馆的开放和利用提供了便利。

  不过,健身场地总体数量的不足,仍是全民健身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今年6月,河南洛阳广场舞老人与篮球少年因争夺公园篮球场发生肢体冲突,其根源就在于场地的缺乏。如何让百姓身边的运动场地和设施越来越多,让说来就来的运动成为现实,是全民健身未来发展的课题之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补群众体育的短板,首先要补场地设施的短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说。此前,相关部门已提出要合理利用现有公园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老年体育健身设施等举措,以解决目前面临的场地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健康中国:以强身筑强国之魄

2017-12-19 12: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