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注册制新政1月正式实行 国产奶粉应抓住机遇“开疆拓土”

2017年12月19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行——

  奶粉注册制新政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由此带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的好时机。国产奶粉应抓住机遇,与“洋奶粉”一较高下。

  12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27批配方注册名单,新批准10家企业的40个产品配方。至此,共有116家企业的759个配方获批。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为公平起见,配方奶粉注册制到期后将不再延期,这对于获得配方注册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由此带来的行业洗牌将是国产奶粉“逆袭”的好时机。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泰表示,奶粉新政对乳品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尤其是对大企业。一方面,市场明显走向了有序;另一方面,对于贴牌奶粉企业也有一定的遏制。

  据统计,我国10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奶粉注册制新政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伊利、蒙牛、飞鹤、贝因美、君乐宝、合生元等多家国产奶粉顺利获批;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多家外资品牌也成功闯关。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指出,“当前,由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提升;中等收入人群增加和人口日益老龄化;新生代消费倾向转变以及两孩政策,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起到了拉动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已获注册的759个奶粉配方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优势明显。国产奶粉企业巨头业绩亮眼,如贝因美共有45个配方获批,飞鹤获批36个配方,伊利获批24个配方,蒙牛获批24个配方等。贝因美更因此斩获了众多大单。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今年以来国内的奶粉生产数据和进口数据都呈现出明显增长,表明乳制品消费开始全面复苏。

  不过,目前“洋奶粉”在我国依旧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宋亮透露,1月份至10月份通过传统渠道进口的婴幼儿奶粉为22.91万吨,通过跨境购、海淘进入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约为20万吨;目前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消费总量约为90万吨。这意味着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婴幼儿配方奶粉总量约为45万吨,占我国消费总量的一半。

  “国产奶粉如何抓住注册制机遇开疆拓土,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说。业内人士分析,总体而言,奶粉新政下退出市场的几乎都是国产小型乳企;大量外资奶粉品牌即使不获批也能通过跨境购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部分外资品牌甚至不打算申请配方注册。

  此外,我国跨境电商新税制延期为外资品牌奶粉跨境购留下了口子。“跨境电商一方面会挤占国内乳制品消费,另一方面会对传统的国内奶粉产品价格体系造成冲击,加剧市场竞争。”宋亮说。

  王振泰表示,面对进口奶粉的竞争,国内企业一是要专业化,如贝因美成立25年来始终没有偏离婴幼儿食品这个主题。二是要全球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全球产业链。

  刘琳强调,从公布情况来看,注册企业在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还有不足之处,拿到认证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一劳永逸。宋亮建议,一方面要为国内的乳品企业减轻负担;另一方面要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奶粉注册制新政1月正式实行 国产奶粉应抓住机遇“开疆拓土”

2017-12-19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