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不锈钢罐”到“一次性反应袋”:生物制药加快提升产能

2017年12月15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题:从“不锈钢罐”到“一次性反应袋”:生物制药加快提升产能

  新华社记者 龚雯

  生产设备的先进水平直接影响着一个产品甚至整个行业的产能高低。作为生物制药研发生产的关键设备,业内正从使用不锈钢反应罐转型到一次性高密度聚乙烯反应袋。

  近日,生物制药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启动了使用一次性反应器的生物制药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生产基地,总产能达3万升,将助力我国生物医药产能提速。

  细胞反应器是一种生物设备,为细胞培养提供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使之快速增殖并形成所需的生物组织制品。

  “通俗地解释,细胞反应器就好比是一个煮汤的锅。相比过去常用的不锈钢反应罐,每次使用完要清洁灭菌,耗费许久时间,一次性反应器就好比在锅里装了一个一次性塑料袋,用完可以直接扔掉,从而使整个生产过程周转更快,产能更高。”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说,假设同体积的不锈钢反应罐一年能生产20批,一次性反应器可实现25批。

  目前,生物医药企业如果购买2000升以下的反应器,95%会选择一次性反应器,只有少数非常传统的企业因使用习惯会继续选择不锈钢反应罐。

  据了解,药明生物的生产基地共投资1.5亿美元,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继2016年9月份2个1000升生产反应器建成投入生产后,今年12月份,新安装的14个2000升反应器全面投产。合计3万升的产能,有望在3年-5年后为公司贡献30%-40%的营业收入。

  业内预计,3万升基地的使用,不仅为其自身提供有力补充,还将为我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政策的实施提供有效支持。

  “相较于传统的生物药生产方式,一次性反应器生产基地的优点在于可复制性强、建设周期短、设计投资低。”陈智胜说,加快生物新药研发和生产速度,意味着可以相应降低药品的成本,从而造福更多病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从“不锈钢罐”到“一次性反应袋”:生物制药加快提升产能

2017-12-15 16:4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