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协刘亚清:我国奶酪人均消费量仅为欧美百分之一 严重依赖进口

2017年12月13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3日,“芝士”就是力量—奶酪校园推广行动暨“梦想杯”北京校园足球公开赛2017/2018赛季启动仪式在北京陈经纶中学举行。图为中国奶业协会代理秘书长刘亚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 吴晓薇)由农业部倡导,中国奶业协会、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主办,北京市奶业协会、首农集团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协办的“芝士”就是力量—奶酪校园推广行动暨“梦想杯”北京校园足球公开赛2017/2018赛季启动仪式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奶业协会代理秘书长刘亚清出席并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奶酪人均消费水平与世界相距甚远,并且严重依赖进口。要解决奶酪不平衡发展问题,需要国家、行业、协会、媒体共同努力。

  刘亚清表示,奶酪这种乳制品对国人来说相对陌生,目前人均奶酪年消费量还很低,不足0.1公斤,奶酪年产量约3万吨,严重依赖进口。而全球人均奶酪年消费量为2.6公斤,欧美人均年消费量达到10公斤以上。

  “世界乳品消费以奶酪为主。”刘亚清指出,2016年全球奶酪产量1939万吨,使用原料奶1.94亿吨,接近全球原料奶加工量的二分之一。

  其实,奶酪又名干酪、芝士或乳酪,英文名字Cheese,是在凝乳酶的作用下,经排放乳清和成熟后而来,既最大程度保留活性物质,又成倍增加营养价值,故而有“奶黄金”的美誉。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我国奶酪进口9.7万吨,增幅迅猛,是2008年的6.9倍,年均递增27%。刘亚清认为,解决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对营养健康的需求,需要国家、行业、企业共同发力。

  刘亚清建议,国家要制定政策,完善标准,加大对奶酪发展的鼓励和扶持;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大奶酪的生产和品牌创建;协会要充分发挥引领、协调和服务作用,携手媒体朋友加大对牛奶和奶酪的科普宣传,共同为中国奶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奶协刘亚清:我国奶酪人均消费量仅为欧美百分之一 严重依赖进口

2017-12-13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