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监部门提示: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2017年12月12日 16: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2月12日电(记者 刘翔霄)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不可取。

  太原市药监局提示,安全用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含同种成分的药品不能重复服用。例如一些中成药是中西药混合制剂,如降糖药消渴丸含西药成分格列本脲,与其他降糖药联用时,剂量叠加易致不良反应发生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许多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份,如果将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可能导致对乙酰氨基酚服用量过大,易发生不良反应,甚至造成肝损伤。选购药品时,消费者应先识别药品通用名,弄清药物是否存在成份相同的情况,以免买错药或重复用药致严重后果。

  二是用一种药能治的病就不要用两种药。老年人身患多病,多科医生会开出多种药,遇到这种情况,应请医生帮助选择列出“必须用药名单”,减少用药数量,不必要吃的药应立即停用。

  三是不可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不可随意换药。一些高血压患者平时不吃药,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后才服药,症状一消失马上又停药,这种做法很危险。大部分降压药要达到其最大疗效约需1周左右时间,高血压药物应在血压计监测情况下规律使用。突然加量或换服其他降压药物,易导致血压波动变大,增加中风、心肌梗死、肾损害等风险。抗菌药也不能随意加量、自行换药,其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及药物疗程,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及药物疗程,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