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产环境等11项检查不合格 陕西老蜂农公司被通报整改

2017年12月12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12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飞行检查情况函,通报陕西老蜂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共计11项不合格,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要求其进行整改。

  具体不合格情况如下:

  一、生产环境条件

  (一)化蜜工序作业人员经洗手更衣进入工位的路径与原料周转通道存在部分重合现象;王浆物料经人流通道进入车间、花粉物流与人流有约3米的交叉。不符合GB 14881中4.1.1条款关于厂房和车间的内部设计和布局应满足食品卫生操作要求,避免食品生产中发生交叉污染的要求。

  (二)蜂蜜人工灌装、外包装工序之间缺少必要的缓冲、防护隔离,灌装间1与外包间之间有一门相通,洗瓶间与灌装间之间的墙壁上有一约80cm×40cm的窗口,无防护。不符合GB 14881中4.1.3条款关于一般作业区应与其他作业区域分隔的要求。

  (三)前处理车间部门地面不平整,存在积水现象,顶棚存在污渍;灌装间1墙壁与地面墙角有约1米长的裂缝。不符合GB 14881中4.2.5.2条款关于地面应平坦防滑、无裂缝、并易于清洁、消毒,并有适当的措施防止积水的要求。

  (四)灌装间无废弃物盛放设施。不符合GB 14881中5.1.4条款关于应配备设计合理、防止渗漏、易于清洁的存放废弃物的专用设施的要求。

  (五)一更工作服与个人物品未分别存放,男一更F2柜内放有2瓶杀虫气雾剂。不符合GB 14881中5.1.5.1条款关于更衣室应保证工作服与个人服装及其他物品分开放置的要求。

  (六)二更无洗手设施。不符合GB 14881中5.1.5.4条款关于应在清洁作业区入口设置洗手、干手和消毒设施的要求。

  二、生产过程控制

  (一)灌装封口工序工作人员未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规范操作,存在污染风险(铝箔垫片放于操作台上,由人工封口,与垫片10cm处放有一块蓝色抹布)。不符合GB 14881中6.1.4条款关于应建立清洁消毒制度和清洁消毒用具管理制度。清洁消毒前后的设备和工器具应分开放置妥善保管,避免交叉污染的要求。

  (二)二更清洁区工作服裸露放置在更衣柜内。不符合GB 14881中6.6.3条款关于应制定工作服的清洗保洁制度,必要时应及时更换;生产中应注意保持工作服干净完好的要求。

  三、贮存管理

  (一)办公楼与生产车间地面露天放置约400桶原料。不符合GB 14881中10.4条款关于贮存和运输过程中应避免日光直射、雨淋、显著的温湿度变化和剧烈撞击等,防止食品受到不良影响的要求。

  (二)化蜜间、浓缩车间外门口原料桶未封口倒扣于厂区地面。不符合GB 14881中10.3条款关于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器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降低食品污染的风险的要求。

  四、产品检验

  化验室液相色谱仪仅检定了紫外检测器,测定蔗糖项目的示差折光检测器未检定/校准。已制备的生化培养基与化学试剂放在同一冰箱内。工器具存放间存有双歧杆菌专用柜,柜内存放6瓶缓冲溶液,标示的有效期为2010.11.26至2013.9.15之间。浓缩车间加热器真空表检定有效期至2017.8.27。不符合GB 14881中第9.2条款关于自行检验应具备与所检项目适应的检验室和检验能力,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人员按规定的检验方法检验的要求。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