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蛋白粉竟然含“铝” 天津检验检疫依法监督退运

2017年12月08日 10:5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记者6日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期陆续监督退运了4批共计近30吨违规添加硅铝酸钠的进口蛋白粉。

  据了解,这些不合格蛋白粉均来自美国,申报为欧克蛋白粉固体饮料、HEXAPRO蛋白粉固体饮料、卡麦复合营养粉固体饮料等15个品种,总重29.4吨。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货物进行标签审核时,发现其英文配料表中含有硅铝酸钠。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硅铝酸钠不得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检验检疫员遂判定上述货物为不合格产品,并监督进口商对其实施了退运处理。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铝是人体非必须微量元素,长期铝摄入过量会出现神经功能受损,记忆减退,甚至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病症,尤其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危害更大,可能呆滞儿童智力发育、运动协调能力障碍,甚至诱发老年痴呆。为此,2014年7月,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撤销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等3种食品添加剂,不再允许膨化食品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并调整了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使用范围。同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也已将硅铝酸钠等三种添加剂删除。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进口食品时,一定要查看其是否具有中文标签,并核对配料表中是否含有违规添加成分。如对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存在疑问,也可向经销商索取该批货物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查看是否经过检验检疫,或拨打12365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