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践行企业责任 网络精准扶贫

2017年12月08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蒙牛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中荣登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7)榜首、成为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乳品企业;之后,凭借《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2016)》,在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上,又荣获了“金蜜蜂2017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领袖型企业”,为行业再树典范。

  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上,蒙牛集团CEO卢敏放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以及其他企业代表,共同分享互联网精准扶贫心得。他认为,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实体经济企业在互联网扶贫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特别是体现在“精准”二字上。

  作为一家传统乳企,蒙牛集团面对着一条很长的G2G(Grass to Glass)产业链,其中的许多环节与农村、农业、农民密切结合,特别是在上游的奶源部分。奶牛养殖虽然是一种有效的脱贫途径,但知识与技能的缺乏,阻碍了养殖户的致富路。2013年,蒙牛启动了行业首创的“牧场主大学”社会责任项目,开展“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行动。2016年起,蒙牛又把“牧场主大学”搬到互联网上,搭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牛人说”牧业知识分享平台。养殖户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图文、语音等形式提问,开展系统学习,甚至接受多名专家“会诊”。截至2017年10月底,参与答题的专家已超过40位,详细解答了近2000条专业问题,已累计有18万人次进行了学习。除了这一“网络扶智”实践,蒙牛还研发了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控制繁育、产奶、饲喂等多个模块的工作,帮助养殖户更轻松、更有效地养牛。

  通过价值观提升、资金帮扶、技术服务、管理提升、信息共享等措施,蒙牛集团帮助贫困地区牧民找资金、供技术,推动牧场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型升级,促进牧业和地区经济向可持续的方向规范化发展。

  同时,蒙牛集团进一步关注和改善贫困地区人群的基本生存状况,推动了“爱心井”工程的展开。到目前为止,蒙牛“爱心井”工程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打井279眼,投入资金千万元,惠及近20万人次及几百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切实做到了在内蒙古全境的落户,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而以“营养普惠计划”为核心的蒙牛“爱心奶”工程,也已经为超过3.8万人次的贫困地区少年儿童送去营养、健康关怀。仅2017年,蒙牛集团的“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先后在全国24个省、157个县的206所学校捐赠了25万提牛奶,惠及40000余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学生,超额完成2017年的“营养普惠计划”。蒙牛希望通过牛奶,把全体员工对祖国未来一代的关爱之心带到更多的孩子身边。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蒙牛集团又与四川越西县、昭觉县、河北康保县分别签订了“营养普惠行动+牧业知识共享”项目协议书。在随后一段时间内,蒙牛将向这些地区的小学捐赠近十万包学生奶,并为那里的养殖户提供量身打造的网络培训课程。蒙牛未来将不断推动传统扶贫与网络扶贫的深度融合,打破时空维度束缚,让扶贫能够惠及更多的地方、惠及最需要的人。

  十年来,蒙牛集团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未来,蒙牛将继续致力“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为行业提供更多更优的社会责任践行方案。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