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证经营铝超标8倍 卖油条的竟成“老油条”

2017年12月06日 09:49   来源:新民晚报   金旻矣

  原标题:卖油条的竟成“老油条”

  传统早点“四大金刚”之一的油条,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昨天,上海市消保委发布25个品牌油条样品消费体察(注:以消费者身份体验评测)报告,新亚大包油疑似不勤换、麦当劳油条塑化剂逼近限值、成山路“四大金刚”油条铝含量超标8倍多、“网红”霍山路阿文夜市油条无证经营,诸多问题成关注焦点。5家涉嫌无证餐饮店也遭取缔。

  今晨麦当劳反馈称,售卖的油条及包装在生产过程中未添加任何塑化剂,正进一步排查油条被测出塑化剂的原因。

  煎油条的油,若反复使用,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上升。体察发现,新亚大包(长阳路店和兴国路店)、夜市大饼油条、沪四爷夜市豆浆油条等9家店油条油脂极性组分较高,超过27%的标准。新亚大包两家店铺油脂极性组分分别达43%和39.6%。上海市营养食品质检站曹琥靓表示:“高到40%以上从未见过。”而新亚大包则辩称,油品一天一换。

  此外,夜市大饼油条、麦当劳(控江路店和长阳路欧尚店)3家样品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塑化剂),夜市大饼油条塑化剂已超标,麦当劳(控江路店)油条塑化剂也已逼近卫生部1.5mg/kg的临界限量值。

  体察还发现,成山路“四大金刚”店的油条样品铝含量达980mg/kg,已达标准值(≤100mg/kg)9倍有余。宣称无矾的油条样品,与未宣称无矾的样品,铝含量平均值分别为6.1mg/kg和6.36mg/kg,两者差距不大。

  还有一项数值与膳食营养有关,所有油条的饱和脂肪酸平均达3.551g/100g,肯德基(控江路店)、永和豆浆、永和大王等9家的饱和脂肪酸在均值以上。专家表示,100g油条与21g肥肉所含饱和脂肪酸相等,若早餐吃了一根油条,中晚餐就得控制热量摄入。肯德基则称,食物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低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一根油条饱和脂肪酸含量约3g,远未超25g的单日限量。

  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张磊表示,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目前,成山路351弄8号四大金刚(大饼油条粢饭豆腐浆)、成山路351弄8号李师傅早点(油条糍粑米饭饼)、霍山路203号阿文夜市豆浆油条、仙霞路736号张记油条、莘庄镇水清路609-611号沪四爷夜市豆浆油条等5家店涉无证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已予以取缔。  (记者 金旻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