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消保委:“无矾”油条也含铝 麦当劳油条检出塑化剂

2017年12月05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12月4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油条消费体察情况,通过检测发现,上海市场内多家宣称“无矾”的油条也含铝,且和普通油条铝含量差异不大。其中名为“四大金刚”的油条铝含量为 980mg/kg,远超国家标准。而在塑化剂成份的检测中,两家麦当劳所出售的脆香油条检出塑化剂成份,但含量并未超标。

  上海市消保委从肯德基、麦当劳、永和大王、新亚大包等连锁饮品牌店,以及桃园眷村、张记油条等网红店铺购买了25个品牌29件样品。除了对产品宣传进行调查之外,还委托上海市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对油条成分进行了检测。

  

  在11件宣称不含明矾的样品中,都检出了铝。其中,来自在上海市成山路351弄8号“四大金刚”的油条铝含量远高过国家标准,为980mg/kg 。

  上海市消保委消指部工作人员表示,明矾作为食品添加剂在很多食品中都有应用。?炸油条时加入明矾,也可以说是我国的传统工艺了,它能让油条膨大、形状更好、色泽金黄、口感酥脆。

  明矾本身含有铝元素,长期过量摄入可能损害人的脑细胞。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铝的残留量要小于等于100mg/kg。而本次检测发现,自称无矾的油条和普通油条的铝含量差异不大。

  

  检测结果还显示,9件样品的油脂极性组分比较高,数值在27.3%到43%之间。相关标准中规定了食用油煎炸过程中,极性组分含量是不能超过27%的。极性组分过高会导致胆固醇地高,并有致癌风险。上海市营养食品质检站副站长曹琥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新亚大包油条中检出的高极性组分,在历次检查中都 极其罕见 。

  而在12月4日的通气会上,在回答上海消保委关于“多久换油”的问题时,不少商家均表示天天换油,或者依据仪器测量结果换油。在“天天换油”商家中,其所售油条的极性组分竟高达40%。据知,如果真的做到“天天换油”,极性组分含量不应该超过15%。

  

  此外,上海市消保委还对抽检油条的塑化剂成份进行了检测,测试结果显示,有包括麦当劳所售油条在内的3件样品的DEHP数值在0.63-3.64mg/kg之间,其余样品未检出。

  对于检测结果,麦当劳回应称,经确认,麦当劳餐厅售卖的油条及其包装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塑化剂,请消费者放心食用。麦当劳正进一步排查油条被测出塑化剂的原因。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