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食品 > 食品行业动态 > 正文

[漫聊推动中国] 深度开发新产品 马铃薯主粮化迎来华丽变身

2017年12月04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推动中国”系列稿件——

  [漫聊推动中国] 深度开发新产品  马铃薯主粮化迎来华丽变身

  编者按: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有报道显示,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增量将达到1000亿斤以上,但受耕地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难度加大。而马铃薯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种植起来更为容易,属于“省水、省肥、省药、省劲儿”的“四省”作物。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加之农业科技不断进步和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驱动,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策划:中国经济网产经部;漫画:刘佳男;脚本:韩肖;设计:周媛媛)


  场景1

  儿子:除了米饭、馒头,今天我们吃点不一样的吧。

  妈妈:来点马铃薯馒头怎么样?

  儿子:马铃薯也能做成馒头?真不可思议

  爸爸:如今的马铃薯除了日常生活中蒸、煮、炸、炒等常见的吃法外,正伴随“马铃薯主粮化”的推进,华丽地变身为馒头、面包、饼干、糕点和面条、挂面等更多品种的主食。

  场景2:

  儿子:为什么要推动“马铃薯主粮化”?是大米不够吃了吗。

  爸爸: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增量将达到1000亿斤以上,但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难度加大。而马铃薯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种植起来更为容易。

  妈妈: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生长需水少,适应性广,从南到北、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的大部区域都能种植马铃薯,特别是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扩种马铃薯潜力很大。

  爸爸:马铃薯在我国种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面积达到8000多万亩,东西南北中、春夏秋冬都有种植,成就明显。

  场景3:

  儿子:那吃马铃薯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好处呢

  爸爸:马铃薯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全部七大类营养物质,还有小麦和稻米中都没有的胡萝卜素。在不断追求膳食多元和营养健康的今天,积极推进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开发马铃薯主粮化产品,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选择。

  妈妈:联合国早就把马铃薯与玉米、小麦、水稻一起列为四大主粮。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就将马铃薯作为主要食物。

  场景4:

  儿子:我们国家的马铃薯相关产品发展如何?

  爸爸:在甘肃的定西,总产量达到5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马铃薯的功能效用也由解决温饱跃居为支撑经济转型跨越的优势主导产业。

  妈妈:目前在定西从事马铃薯主食化加工的企业有15家、生产线22条,马铃薯馒头、混合面粉、清真薯馕、无矾方便粉丝、挂面、清真烤饼等主食化产品已投放市场。

  爸爸: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对马铃薯营养价值的认知不断加深。顺应城乡居民吃饱、吃好、吃健康的新需求,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