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健康科学集团CEO:看好中国特医食品市场 让营养成为医疗的一部分

2017年12月01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雀巢健康科学集团首席执行官毕格瑞(左5)、雀巢医学营养全球业务总裁高铭胜(右3)、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左4)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泰州12月1日讯 11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目录信息,首批3款通过注册的产品发布,这标志着特医食品开始进入规范发展期。12月1日,2017年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在泰州召开,吸引了整个特医食品行业的关注。知名食品企业雀巢旗下雀巢健康科学公司CEO毕格瑞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集团在泰州投资的工厂即将建成,相应的特医食品产品配方正在注册中。同时他也很看好中国的特医食品市场,在他看来,雀巢在特医食品研发和生产使用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新的特医食品选择。

  毕格瑞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泰州工厂的一期投资近6.5亿元人民币。尽管雀巢健康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刚刚起步,但增速已经位列其全球市场增速的前列。对于中国特医市场的前景,毕格瑞认为,目前中国的医院对于病人的营养支持,大多数采用静脉肠外营养。特医食品的出现可以让病人更好的通过肠道来吸取营养物质,加速病体康复,改善康复过程和生存质量,同时也节省了一定的费用。

  但他也坦言,与国外特医食品在临床中的应用以及可以纳入医保等情况,中国的特医食品纳入医保还在探索阶段。而且中国的消费者还存在“重药轻养”的情况,以及对营养就是“大鱼大肉”等误区。

  毕格瑞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让营养成为治疗的一部分都是稍有不足的。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医食品公司,雀巢健康集团有责任开展相关科普工作,包括对医疗从业者和普通消费者的宣讲和引导,提高公众对特医食品的的认知。此外,雀巢集团全年的研发费用大概是14亿瑞郎,其中与健康科学相关的研发占比为5分之一。在发展特医食品方面,雀巢有近30年的经验,积累了大量的使用数据,可以将最好的产品配方和使用中的具体操作经验带给中国的医疗工作者和消费者。

  毕格瑞认为,中国的食药监管部门通过最近一两年对特医食品的规范,特医食品的注册法规和各种配套措施已近完备。包括雀巢在内的国际特医食品公司在符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后,可以更好的将适合消费者的特医食品地产化,更好的减少病人的肠外营养情况,对病人的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正在起步的中国特医食品行业,毕格瑞表示,开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和让消费者了解到特医食品的重要性十分必要。对于生产企业来讲,不仅要达到监管部门要求的生产门槛,更要有强大的研发能力,通过大量的研究了解不同消费者的身体情况,已开发对应的配方产品。再一个,由于对产品的不了解,中国的特医食品市场可能要面临一个长期的学习和培育期,需要通过专业的医疗人员将严谨的科研成果,转换成消费者能听得懂的语言,由此提高公众对特医食品的知晓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