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医院”20年专注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

2017年12月01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何丰伦 朱丽莉 赵刚

  这是中国唯一一个行走在铁轨上、没有固定注册地、造福贫困地区的免费眼科医院。运行20年来,这趟“中华健康快车”由一列增至四列,帮助超过18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被人们习惯地称为“火车医院”。

  目前,四列“健康快车”之一的“中国石化光明号”正停靠在广西桂林市。在这辆四节车厢组成的列车上,病房、手术室和会议中心一应俱全,医护团队来自北京三甲医院及当地基地医院,经过层层筛选的眼科医生及护士在列车上工作。

  广西桂林,这个位于中国西南偏远省份的城市第三次迎来了“火车医院”。2010年“中国石化光明号”、2014年“香港光明号”先后来到桂林,为245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2017年“中国石化光明号”再次来到桂林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该项目被市政府列为2017年桂林市卫生精准扶贫项目。

  “每年列车都不停地穿行于偏远地区,我们这列今年就去了新疆喀什和吉林白山,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治疗,每地停靠2到3个月。”列车长王悦真说,按照计划,从10月12日列车驶抵桂林起3个月内,当地近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将在此接受免费的救助手术。在此之前,本次活动的基地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健康快车”医疗筛查工作小组,历时2个多月深入全市11县6城区40个医疗筛查点,共筛查出白内障患者6294人。

  10月19日上午,“健康快车”开始对白内障患者实施“白内障超生乳化+人工晶体植入”复明手术,患者术后由医务人员陪同,回到基地医院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北院住院观察。

  家住广西灵川县潮田乡寨底村的贫困户熊志连,成为本次上车接受手术治疗的首批白内障患者。熊志连患白内障有4年之久,家境贫困的他今年49岁,至今未婚,与年迈体弱的父母靠低保生活。“发自内心的全是感恩,是大家的关爱让我重见光明。”熊志连说,他80多岁的父亲同样患白内障多年,目前已接到手术通知,过几天也将去往“火车医院”治疗眼睛。

  患病这些年,熊志连家境每况愈下,家里电灯也坏了,每到夜晚屋内昏暗无光。手术后,“健康快车”的志愿者上门帮助修理电灯,并添置了钟表、电冰箱等家具。熊志连憧憬着,未来在山上多种点柑桔,过段时间再外出打工,全家将会过上更好的日子。

  “健康快车”停靠桂林后,15天内累计手术人数407人,每天20多台手术,救助的白内障患者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为的91岁。

  运行20年来,“健康快车”已走过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10个偏远地区,实行免费复明手术超过18万例。回忆起当年“健康快车”诞生过程,“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感慨良多。1997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送礼物庆祝香港回归,香港爱心人士倡议做一个能走动的礼物回馈给内地。“我就把建立‘健康快车’的想法提了出来。”方黄吉雯说,这是中国唯一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是汇聚爱心、以扶贫治盲为使命的慈善团队。

  香港同胞于1997年向祖国内地赠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车”,其后又于1999年和2002年分别向内地赠送了第二列和第三列,每年的运营经费由北京和香港的基金会一起筹集。此后,中国石化集团参与“健康快车”慈善项目,于2007年全额捐赠了一列以“中国石化光明号”命名的专列。2013年,澳门基金会也开始资助“健康快车”项目。

  20年来,除了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健康快车”还承担起培养当地医生的责任,至今在全国共建立了69所“眼科中心”。“健康快车”每年都邀请外国和香港专家来“眼科中心”义务讲学培训,并于2015年起在部分地区免费的“糖网病”筛查。

  依托“健康快车”平台,近年来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2010年“健康快车”第一次来桂林时,该院医生温利辉作为基地医院医生配合列车医生随车工作数月,经过锻炼,如今已成长为资深眼科医生,发明的白内障小切口手术刀获得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