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外中式快餐发展迅猛,速冻食品机会来了!

2017年11月30日 13:08   来源:中国食品报   

  据有关数据统计,最近10年来,中餐厅在美国发展迅猛。截至2013年,美国的中餐厅约有2.8万家,这个数量和麦当劳在全球的餐厅数量相当。这从美国热播剧《生活大爆炸》中也能体会到,剧中的主角几乎每周都要吃中餐。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澳大利亚。据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的最新报告,美式汉堡在澳大利亚的销量每年减少10%以上。而亚洲快餐特别是中式快餐却大受欢迎,中式水饺、面条在大学生中极受欢迎;中餐外卖的营业额在过去5年增长近三成。

  中餐正以一股旋风的姿态风靡全球。有学者研究了谷歌搜索引擎统计自2004年起每年圣诞节的关键字搜索数据,发现作为领先的关键词之一,“Chinese Food(中餐)”一词的搜索量不但逐年递增,而且每到圣诞节期间就会迎来一次爆发性增长,比平日均值翻一倍。每逢节假日,中餐馆就会呈现出“一位难求”的局面。

  中餐的流行给速冻水饺等极具中国特色的食品,及相关生产企业提供了机会。思念凭借与肯德基的合作,开辟了餐饮渠道,它很明白国外中式快餐迅猛发展蕴藏的巨大的商机,所以,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省去冻品高昂的运费和繁琐的出口进口检验程序,直接在海外建厂。

  存在机会的同时,挑战也是巨大的。在国内从事速冻食品行业多年的李荣跃,过去的一段时间一直在美国进行考察调研,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速冻水饺在国外的消费人群还是以中国人为主,而这个群体人数有限,因此,在国外的速冻水饺生产企业想要做大,最好的方法还是引导当地人食用水饺,“这样才会上量”。然而,他也认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据《冷冻食品》杂志)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