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奶酪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儿童奶酪占据半壁江山

2017年11月30日 13:07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记者罗晨)伴随着近年国内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全球化的浪潮,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逐渐升级,中西方不同的饮食文化也不断交融。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求更为健康和营养的饮食习惯。奶酪以其“高钙”和“优质蛋白”的特点,在消费者中拥有“健康”和“有营养”的印象。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日发布的连续性城市家庭购买样组研究结果显示,奶酪市场两年来销额均保持稳固增长。如此良好的增长势头,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儿童奶酪稳步增长,占据半壁江山 研究显示,儿童奶酪在奶酪市场内拥有55%的销量占比。针对年轻有孩家庭,儿童奶酪以其“优质口感”“营养补充”和“富有童趣的包装”作为市场切入点,占据幼儿和儿童家庭的消费购物篮。儿童奶酪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以百吉福的“棒棒奶酪”为主,其他主要奶酪厂商近年来也相继推出儿童奶酪类产品,如各类儿童成长奶酪、新鲜奶酪等。

  切丝奶酪势头迅猛,家庭烘焙成为新潮生活 都市生活中,年轻消费者热衷于西方化饮食,也更愿意接触不同的奶酪类型,如涂抹奶酪、奶酪片、切丝奶酪等。切丝奶酪作为西方料理“比萨”“意大利面”中最常见的配料,虽然目前在中国消费者中的渗透率并不大,但是连续两年均保持50%以上的销额增长,帮助奶酪品类拓展市场份额。

  奶酪品类正在逐步打开下线市场 伴随着消费升级浪潮在国内的深入推进,奶酪品类也在增加其在下线城市的市场占有。近3年来,奶酪品类在地级市、县级市和县保持着双位数的复合增长率。

  奶酪品类的稳固增长,背后反映着整体消费市场的高端化、健康化趋势。消费者的购买模式和生活方式正在转变,厂商纷纷紧密地把握这一趋势,推动其产品进一步地扩大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各大厂商是如何借助“芝士的力量”,赢得消费者的心呢?

  奶酪零食化 奶酪企业正在推动“奶酪零食化”,将奶酪经过加工或不同原材料进行搭配,制成高营养、天然且方便食用的零食奶酪。相比传统零食,零食奶酪具有较低的热量和更好的口味。研究发现,作为奶酪市场的主力军,零食奶酪销额同比增长16%。年轻、有孩的家庭是奶酪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相比其他家庭也更偏好购买零食奶酪,平均花费也高于其他家庭。

  口味创新 休闲食品企业也在迎合消费者“尝新”的需求,推出奶酪口味的新品,使原有的产品焕发出新面貌。添加奶酪成分,并在包装上强调“更营养、更美味”的标签,可谓是由里到外减轻了消费者对零食不利于健康的担忧。

  品类跨界 中国乳制品领军企业均推出芝士味酸奶,将两种乳制品合二为一,既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追求,又促进了乳制品的高端化。奶酪护肤产品以其新奇的味道和极具设计感的包装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

  奶酪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品种丰富,食用方式多样。随着西餐和烘焙在中国城市的流行,奶酪作为西式餐饮的重要代表有了更多亮相的机会。在消费升级和健康化的大背景下,消费者逐渐转向奶酪这类高端乳制品。对于厂商而言,把握消费者趋势,拓展产品边界,增加消费场景,对于实现品类的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