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济宁市对1380家学校食堂进行全面“体检”

2017年11月30日 13:03   来源:齐鲁法制网   

  每逢季节更替,食品安全问题便成了关注热点。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济宁市把校园食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对全市1380家学校食堂进行全面“体检”。

  据执法人员介绍,专项检查重点对食堂方许可情况、食堂环境、健康管理、索证索票、清洗消毒、原料采购存储、“色标管理”及“明厨亮灶”等情况进行检查。随执法人员深入学校食堂检查时,记者看到经过专业培训的执法人员随身携带强光手电筒、快检设备开展检查,不放过每个卫生死角。工作人员指出,针对发现的可现场整改的卫生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整改,无法现场整改的则由辖区食药监所监督整改。

  记者了解到,任城区是全市各县市区中,监管学校数量最多的地区。据介绍,辖区近286家学校食堂,其中幼儿园262家,大中专学校24家,为众多教师学子提供校园日常饮食服务。“学校食堂的食谱、食品原料、操作间、消毒设施等都要细致检查。其中,食品原料采购中,除了查看原料样品,还要对原料采购的合同票据进行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张道金介绍,肉油蛋奶面等大宗产品的采购,学校食堂需与合法经营企业签订合同,如此严格是对食品原料采购的一种质量保障,同时完善了问题追溯机制,万一出现问题以便原因排查。张道金补充说,除了程序化地细致检查,执法人员还尤为注重与工作人员的交流,通过交流发现学校食堂有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根据《山东省学校食堂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规定,学校月度自查、监管部门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都是学校食品安全的检查方式。其中,学校月度自查则是校方食堂自行排查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为了让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区食药监局不定期举行食品安全培训,同时在校方食堂配备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监督管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此外,为方便学校自查、让工作人员具体可感地了解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区食药监局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科协同其他监管科室,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在上一级检查表的基础上,细化检查项目内容。“一个学校食堂配备一个档案盒,定期收集各类检查表,并根据具体检查情况,了解食堂的具体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张道金补充说。

  通过细致、繁琐的检查,工作人员发现,近年来,辖区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有所提升,硬件设施配备较为齐全,较往年有很大的改观。但是,仍有部分人员素质欠佳,在细节上做得不到位。“比如安装了防蝇帘,但并不会去使用,而是把帘子拉在一旁,防蝇帘反倒起不到其功能作用。”张道金指出,在整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的基础上,将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处理。其中,监管部门通过回头看的方式督促学校食堂落实整改,同时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人员的安全操作培训,强化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全面保障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济宁市对1380家学校食堂进行全面“体检”

2017-11-30 13:03 来源:齐鲁法制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