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发布菜价预警调控机制

2017年11月25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发布菜价预警调控机制

  本报讯(记者 耿诺)菜价波动时,政府将保障老百姓能买得到菜、吃得起菜。昨日,《北京市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应急调控预案》印发施行。当蔬菜供应出现明显下降或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而触发红色预警时,政府将实施市场调控并向低收入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冬天、哪怕过年期间,也得让大家买得到菜,吃得起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这个预案的主要目标就是使本市蔬菜上市量和价格波动幅度保持在正常区间,降低蔬菜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

  《预案》设置了“绿、蓝、黄、红”四色预警级别。针对不同的上市量和价格波动幅度,相关部门会联合出手,采取相应措施。

  其中,蔬菜上市量降幅小于5%、价格涨幅低于10%时为绿色预警,本市将启动市场监测,在“北京价格”网站发布菜价并进行冬季蔬菜储备。

  当蔬菜价格连续四周上市量降幅大于等于5%,价格涨幅大于等于10%时为蓝色预警,将开始报送市场预警信息,并密切关注蔬菜的生产、供应、运输环节和价格变化。

  如果连续4周,北京菜价上市量降幅大于等于10%,价格涨幅大于等于20%时,将启动黄色预警,同时开始二级响应,管理部门将发布市场信息加强货源调度,鼓励企业增加供应。

  而当连续两周蔬菜上市量降幅大于等于15%、价格涨幅大于等于30%时,将启动红色预警,并进行一级响应,本市将研究实施市场调控,投放冬季蔬菜储备,向低收入困难群体实施临时救助。

  本市蔬菜市场价格往往会因为“大小年”、雨雪灾害、低温寡照等综合原因,出现明显上涨。比如在2010年到2011年的冬天,市民普遍感觉菜价贵了。当时,本市大型批发市场减免了8种“看家菜”运输车辆的入场费,各区农贸市场摊位费也纷纷减免,成功吸引货源增加供给,使菜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前,本市已经动用过储备肉平抑肉价上涨。去年前两个季度,猪粮比价触发《生猪预案》红色预警,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向定点屠宰企业和零售超市实施肉类补贴、投入冻猪肉储备等调控举措,合计投入价格应急调节资金超过9000万元。

  同时,政府还向总人数超过22万人的城乡低保、特困群体、优抚对象、孤残儿童、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连续9个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每人次标准为180元,合计发放补贴近4000万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