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饿了么发布“未来物流”战略 智能调度或让小哥不因迟到而哭泣

2017年11月22日 08: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饿了么CEO张旭豪介绍“未来物流”战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韩肖)在让网络订餐成为新的用餐方式之后,网餐平台开始用更多的技术手段影响着古老的餐饮行业。11月21日,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召开“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在向公众展示其“未来物流”战略的同时,还推出了解放送餐小哥双手的智能耳机模块系统以及送餐机器人和无人机等“外卖黑科技”,而智能调度系统则会更好的优化配送过程,有望让因送餐延迟在电梯中哭泣的外卖小哥不再出现。

  饿了么CEO张旭豪在演讲中表示,过去的10年,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为线上线下融合搭建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每天有几千万人使用移动互联网,并由此体验其带来的生活便利性。而在饿了么平台,包括医药、生鲜、同城快递等非餐订单也高速发展,这些对即时性要求更高的服务,已经成为即时配送延展的领域。足够丰富的场景,产生海量的数据,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就能更好地融合线下,更好地组织、优化上游的供应链,让整个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未来消费场景、优化、提升的可能。

  外卖领域的配送发展过程,第一阶段是商家自配送阶段。第二阶段是,外卖平台的崛起和参与配送。在张旭豪看来,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即时配送即将迎来第三个阶段。

  他表示,据2017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统计,全国快递数量大概是274亿件,同期即时配送的市场订单接近50亿单,相当于整个传统物流18%的业务量,但是整体的增长速度是传统快递的两到三倍。未来,即时配送的单量会越来越大,但人力资源不可能持续提高、增加,所以技术的创新,成为提升效率的关键。

  张旭豪表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和OMO(Online Merge Offline)是互联网行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两大机会点,即时配送是其中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人工智能和OMO的浪潮,将推动即时配送发展成继商家自配送、劳动密集型配送平台后的“3.0形态”——技术密集型配送平台。

  对于“外卖小哥在电梯急哭”等新闻的出现,饿了么“方舟智能调度系统”负责人李佩则表示,得益于深度学习与多场景智能适配分单,现在的饿了么智能调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聪明,不仅能对出餐时间、骑手计划、未来订单负载等基本参数进行精准预测,更能学习专家调度员的改派行为,并结合订单峰谷、冷热食品、新老骑手等特殊场景优化调度指令。

   

   

  技术人员演示饿了么送餐机器人和无人机展示

  目前,“方舟”已基本覆盖全平台运单,不论高峰平峰均保持极高派单精度。数据显示,在首批测试的30城中,智能调度使配送时长缩短至28.62分钟,准时率和好评率均达99%。

  集团物流技术团队总负责人崔代锐介绍,智能调度能否替代甚至优于人工调度,主要取决于5个维度的表现——路线规划、时间预估、决策模型、分配方案、供需平衡,而当前的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在各项指标上均稳定优于一般人工调度。最新一代的智能物流5.0,更在此基础上实现业界领先的“全城调度”,大大降低骑手返回商圈的空驶率,返程成本平均降低62%,骑手收入稳步提高。

  结合当前智能调度成果,集团高级科学家蒋凡对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下一阶段的技术融合作了展望。蒋凡表示,即时配送发展至今,正面临场景复杂、方式多样和成本上升等诸多新挑战,在平台基本实现全智能调度的情况下,研发重点将转变为用人工智能手段应对这些新挑战。未来,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取送分离的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化的无人配送。

  除了各类智能调度技术的应用,饿了么“未来物流”战略研发部门(饿了么π)还发布了可以让送餐小哥通过手机语音操作订单的智能耳机模块,可以在写字楼自动上下电梯进行集中送餐的机器人“万小饿”,以及可以城市内进行干线配送的配送无人机。

  此外,饿了么CEO张旭豪首次对近日出现的“代理商纠纷”做出回应,他表示代理商不管是百度外卖的还是饿了么,全部都是母公司拉扎斯集团的代理商。如果两边都有代理商,则采取强强联手、强强融合的方式,同时负责双品牌的运行。对于代理商安置问题,张旭豪表示,“已经和百度达成一致,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都会尽量满足跟着百度共同奋战过的代理商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饿了么发布“未来物流”战略 智能调度或让小哥不因迟到而哭泣

2017-11-22 08: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