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抽检734批次产品 2批次糕点不合格

2017年11月20日 18: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从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福建局抽检了25大类食品,共734批次,其中合格732批次,不合格2批次。

  不合格产品为:标示为漳州市正煌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05月24日生产的御品绿豆饼,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标示为永安市碧青坊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07月08日生产的冰绿豆饼,菌落总数不合格,检测机构均为福建赛福食品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