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代养猪兽药如何用?专家回应吃猪肉要知道的几件事

2017年11月17日 1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关于猪肉质量安全的科普解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曹元水) 猪肉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说家家离不开猪肉。那么对于我们每天都消费的猪肉,其质量安全状况到底如何,能不能放心消费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生猪养殖和饲料兽药安全方面的专家,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疑问一:为什么现在养猪要喂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国家是怎样管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是现代养猪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关键,是补充生猪营养、保证产品品质的必要措施,也是国际普遍推广的技术,我国生猪养殖与美国、德国、丹麦等养猪大国的养殖技术、饲料使用、生育周期、生猪体重、肉品质量、产品安全等情况基本一致,符合国际标准和进出口贸易准则要求。

  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用量很少但作用显著,包括营养性添加剂、一般添加剂和药物添加剂三大类。传统的单一饲料只能解决生猪的“吃饱”问题,而营养性添加剂主要是饲料级的氨基酸、维生素,是为了解决生猪“吃好”的问题。在饲料中添加适量药物添加剂,可以有效防控生猪的常见性、多发性疾病,通过在饲养阶段执行停药期,能够将猪肉中的药残量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内。在饲料中加入抗氧化等一般添加剂,大多与食品行业的添加物质通用,属于食品级,无论对于生猪生长还是对于猪肉品质,都没有危害。

  国家明令禁止在饲料中添加苯巴比妥等镇静催眠、抗惊厥类药物。而且通过添加安眠药让猪多睡少动、快速长肥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圈养的生猪本身活动量就很少,不需要使用镇静剂。

  尿素、砷制剂和铜属于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的物质,但都有相应的限制性规定,不得随意使用。尿素是一种高氮化肥,若少量用作牛、羊等反刍动物是有作用的,可以被反刍动物瘤胃微生物所分泌的脲酶分解,被合成蛋白质从而被吸收消化。而猪根本没有瘤胃,尿素中的氮就难以利用,用量过大甚至会造成生猪中毒死亡。对于添加铜的作用,饲料中只有适量地添加铜才能促进猪的生长。允许适量添加的具体标准为每1000公斤饲料中铜制剂添加量不能超过200克。通常认为铜添加越高猪粪越黑,饲料的消化率越高,这是错误的。衡量饲料好坏的标志不在于猪粪便的颜色,而在于喂食的转化率(即饲料重量与猪进食后相应增加重量的比例,也就是料重比)以及粪便的形状。此外,常有传言说在猪饲料中加入无机砷,猪会显得皮肤红润、毛发光亮,这种说法犯了常识性的错误。饲料中加入的是有机胂,而不是无机砷。有机胂对于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抗病能力有着明显作用。目前,除中国外,美国等很多国家也批准将其作为饲料添加剂。有机胂会从粪便排出,在生猪的机体组织中残留极低。而无机砷是剧毒物质,俗称砒霜,会造成生猪死亡,是不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的。

  某种物质能否成为添加剂,必须经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指定的机构进行检测和饲喂试验,由畜牧专家根据结果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才能被列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一般来说,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的比重不会超过4%,比例高了,饲养成本必然提高,对养殖户来说不划算。

  疑问二:现在猪怎么长到6个月就出栏了?还能长到200-300斤?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王立贤:目前,我国生猪正常的养殖周期一般为150—180天。生猪生长快、育肥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三好”:猪好、料好、圈好,即生猪品种好、饲料营养安全、养殖环境改善。我国商品猪生产主要是杜洛克、长白和大白猪三元杂交品种,这些优质品种的生猪160天左右出栏很正常,国外更好品种的猪出栏周期更短。而利用地方品种进行杂交的猪育肥时间相对较长,平均生产周期约为180—200天。

  生猪出栏前的不同育肥阶段,饲料的投喂量不同,总投喂量在300公斤左右。如果不喂饲料只喂杂粮、猪草等传统猪食,猪的生长周期至少增加一个月。现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制应用大大提高了饲料转化率,降低了生猪生产中的饲养成本,为养猪业获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据测算,随着现代饲料科学技术的应用,我国配合饲料转化率明显提高,对畜牧业的科技贡献率已超过40%。猪配合饲料转化率由4∶1提高到3∶1。过去养一头猪需要一年的时间,现在6个月就可出栏,这与营养均衡的饲料和养殖技术进步是分不开的。

  目前,以规模化生猪养殖为特征的现代养猪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养殖理念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改善养殖环境,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逐步解决了重大疫病和抗生素残留等问题,猪的生长周期逐渐缩短,每头猪重量一般在100公斤左右。

  疑问三:现代养猪能不用兽药吗?国家是如何管理兽药的?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才学鹏:人生病了需要吃药,或者打预防针预防疾病。同样的道理,动物也要打疫苗防病,生病了需要用药物进行治疗。兽药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调节动物生理机能并规定作用用途、用法用量的物质。生猪在养殖中不同程度面临疫病发生风险,尽管通过加强饲养管理,改善养殖环境条件可以预防疾病,降低猪群发病率。但由于外界环境长期存在一些致病微生物,一旦引起发病,必要的治疗用药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在美国、欧盟等养殖技术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我国是世界上生猪存栏量最大的国家,中小规模养猪场还占有相当的比例,中小规模猪场存在生物安全措施薄弱、防疫条件差等情况。因此,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内,动物疫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使用兽药仍然是生猪疫病控制的主要手段之一。

  依据《动物防疫法》和《兽药管理条例》,动物养殖过程中用药须遵守相关规定。一是要使用国家批准的、质量符合要求的兽药,不得使用禁用兽药或化合物;二是不得使用人用药,也不得在饲料或饮水中使用激素类药物;三是凭执业兽医处方使用兽用处方药;四是严格按照兽药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动物品种、适应症、用法用量等内容使用兽药,严格执行停药期规定;五是养殖场/户要建立规范的用药记录。

  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等1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疑问四:我国猪肉产品安全吗?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永忠:农业部每年组织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对猪肉中可能存在的药物残留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进行检测。2016年我国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5%,2017年前三季度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8%。应该说,总体上我国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