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食品 > 食品行业动态 >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晁伯成:弘扬劳模精神 心怀大国工匠梦

2017年11月13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肖

  “十九大报告之所以能让我心潮澎湃,是因为他让工匠成为了一个无比光荣的称号,我们的国家在变得强大,作为工匠我们不能止步不前,要努力变成符合新时代制造强国的大国工匠。”山东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研发组负责人晁伯成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的团队刚刚攻克了酱渣、醋渣再利用的难题,巧妙改造原来的生产线,再配以新设备辅助,以前每年剩下的15万吨酱渣、醋渣,将转化产出20 万吨以上的高档的生物活性饲料,仅此一项增收3000多万元。

  在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山东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里,晁伯成穿梭穿梭在酿造车间,仔仔细细检查着每一个生产环节。作为山东省食品行业的“鲁食工匠”,晁伯成对“工匠”两个字感触太深,对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工匠的论述也格外关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报告里的这些话他看了一遍又一遍。

  1981年,年仅19岁的晁伯成酿造专业毕业,自此于这个行业结缘,转眼便是三十年。“什么是工匠精神?” 晁伯成说,“首先是精益求精,既要全面又要有深度,把自己从事的行业吃透。然后是坚持和坚守,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

  “坚守并不代表故步自封,工匠最需要的是不断创新的精神,对我们来说,身在这个时代就要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这是工匠的责任。”晁伯成介绍说,伴随着十九大的召开,企业一项新的制度也即将启动。“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等要求,我们将在公司1000多名员工中开展各级工匠的评选,直接与工资挂钩,给一线的工匠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实现自己的工匠梦。”(韩肖)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