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镇江食药监:严管共治让鲜活水产品更安全

2017年11月13日 08: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 (通讯员范晓慧)  鲜活水产品一直是深受百姓喜爱的重要食品,鲜活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更是百姓倍加关注的焦点。为更好保障鲜活水产品消费安全,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食品监督管理局从市场和餐桌入手,通过严管和共治,有效促进了产业优化,更保障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质量监测。在未实现全程追溯的情况下,质量监测是发现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过去几年里该局连续加大鲜活了水产品质量监测,仅2017年度安排年度鲜活水产品抽检500批次,专项整治监督性抽检150批次,快检5000个批次,通过抽检发现问题鲜活水产品12个批次。

  二是强化了质量追溯。质量追溯是鲜活水产品安全风险分析的基础。为实现可追溯,该局强化了市场准入管理,经营者凭票证入场销售,票证实现了来源可查,责任可究。

  三是强化了执法和信息公开。透明不直接保障安全,却深远影响安全,该局始终秉承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管理念,对抽检结果和不合格鲜活水产品处置结果均在局网站上面向全社会公开。严厉的处罚让鲜活水产品经营者和餐饮服务者更自觉地去关注鲜活水产品的质量,严厉的处罚倒逼产业发展。

  四是强化帮扶和引导。该局在推进鲜活水产品品质提升工程中,注重发挥大型商超和农批市场在整个市场中引导作用,通过强化宣传,进一步规范了商超和农批市场在鲜活水产品供货审核和进货查验中责任的落实。另外该局还注重鲜活水产品示范经营店的培育,初步实现养殖、经营双向延伸。网店经营者通过到农村去选择优秀的农民农民合作,指导其规范种养殖,通过网络帮助销售。养殖基地到市场上开设连锁专卖店,直接面向消费者,了解消费需求,改进品质。

  五是强化社会共治。去年该局和镇江市农委建立了共同保障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合作机制,双方将通过加强准出准入对接、质量追溯、检验检测、监管执法等领域的合作,深化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共同推进镇江鲜活水产品品质提升。从源头到市场,再到餐桌,形成共同的鲜活水产品追溯链,推进鲜活水产品的全链条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六是强化了宣传。理念影响习惯,让保障食品安全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是善治食品安全的体现。该局充分运用各种契机,强化对鲜活水产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宣传与发动,无论是专项整治,还是大走访,培训、检查、约谈、明白纸、告知书让企业从形式和内容上体会对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更掌握了保障安全的技巧。对消费者的宣传,该局注重理性消费和健康饮食,除了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外,注重引导消费者根据个人的体质,科学饮食。另外该局还开展鲜活水产品示范店培育和示范信息发布,鼓励消费者到示范店去消费,让消费者用脚来选择消费正在发生,消费正影响着产业。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