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制酒将引领行业发展 中酒协出台标准草案 

2017年11月10日 2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 吴晓薇)“定制酒是酒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是白酒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昨日于茅台集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17年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暨中国酒业协会定制酒联盟年会上表示的。本次会议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围绕个性需求 19款创意酒亮相

  图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表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在上午召开的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上,来自茅台、洋河、汾酒、古井、泸州老窖、郎酒、红星等名优白酒企业的37位首席白酒品酒大师云集古镇。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表示,首席品酒师和消费者要深入加强互动。白酒品酒师在当前白酒产业转型调整的重要时刻,要承担白酒技术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的历史发展重任,围绕着不断升级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倾力打造更多优秀的产品,切实让消费者体验到生动的白酒文化和极致品质。

  图为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发表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强调,茅台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提供更优质服务,提供更美妙体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茅台愿与各兄弟企业一起,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有力指导下,加强白酒品评技术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推动白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图为宋书玉、袁仁国在现场交流品评意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年会上首次进行了19款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大师创意酒品评,顶级白酒酿酒大师纷纷上台介绍自己的创意作品以及创作心得体会。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团队的共同努力,向全社会展示中国传统白酒的艺术内涵和诠释中国白酒的工匠精神。

  定制酒产品标准发布 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定制酒联盟年会于当天下午召开。宋书玉表示,定制酒以其“稀缺性、复杂性、身份性、私密性、收藏性、多样性、艺术性”七大特点,不仅可以实现产品特色化需求,同时可以满足体验消费需求,又可以实现价值提升和效益增长,是实现白酒产业由规模、品牌效益向品质、特色效益转变的重要方式之一。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给定制酒行业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可大幅提高产品开发和生产的效率,释放消费需求,扩大产品消费,引领消费结构升级。

  图为《中国酒业协会定制酒产品标准草案说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白酒定制酒联盟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定制酒产品标准草案说明》及定制酒“创意产品”相继发布,旨在建立更加规范的定制酒新生态,树立品质诚实、服务诚心、产业诚信的经营理念,促进定制酒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为年会现场发布创意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希望通过定制酒联盟的共同努力,促进白酒消费市场的科学细分,培育白酒新的增长点。” 宋书玉说。

  当天,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技术顾问刘自力、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等首席白酒品酒大师出席了年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