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品牌飞鹤如何赢在中国?不忘初心 品质为先

2017年11月01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 刘潇潇)在产能过剩时代,传统企业如何突围红海市场,摆脱同质化竞争和价格血战,脱颖而出?新版《赢在中国》商业记录片选择了著名民族奶粉品牌飞鹤乳业作为三大案例之一,直面过剩时代的企业竞争难题,深入挖掘、剖析了飞鹤在转型成功背后的逻辑。

  飞鹤到底是凭借了什么“赢在中国”?从其近年来的发展轨迹中或可窥见一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整个国产婴幼儿奶粉行业遭到重创,飞鹤虽以过硬的品质没有受到牵连,但在当时大环境下仍然突围乏力;2016年,进口、国产两大阵营中主力奶粉品牌普遍下滑,而飞鹤却通过在品牌、服务、传播等方面的持续发力,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的精准定位,从而实现了强劲的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飞鹤高端奶粉全年增长率为80%,2017年一季度高端奶粉同比上涨191%,2017年上半年高端奶粉同比上涨超200%,稳居国产奶粉第一宝座。

  近日,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欧睿国际)咨询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提出“根据2016年欧睿国际的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数据显示,飞鹤已经成长为‘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亚洲第一品牌’”。报告表明,在消费者的共同支持下,中国乳业已经开创了亚洲市场的崭新天地。

  随着中国提出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百年目标,‘中国制造’转为‘中国质造’,并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在飞鹤看来,尽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只有一字之差,却能折射出中国制造领域的巨大变革,对于品质的极致追求为塑造中国品牌、提升中国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这是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打造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到以科技研发来驱动发展,形成了“两国”五地的科研平台,飞鹤始终不遗余力地提升产品品质并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而“适合中国宝宝”这种“更适合”道路和差异化定位,无疑为中国“品牌大国”的崛起和中国“智”造时代的开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

  作为新版《赢在中国》的制片人和主创者,王利芬对冷友斌进行了两天的采访拍摄,对于这位民族乳企掌门人,王利芬评价颇高。“我告诉大家,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婴幼儿奶粉这件事情一定是善良的人来做,由他善良的团队,由善良的DNA的东西出发主导这家企业,这就是为什么他一定要把产品做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业兴邦!飞鹤要做成世界的品牌,为中国争光,为乳业争光!”谈到民族品牌未来的走向时,冷友斌信心十足、立场坚定。对于飞鹤这样的民族品牌来说,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好机遇已经来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的扎实稳打是这一轮经济转型的关键,以飞鹤为代表的民族企业,是当前“中国智造”的中坚力量。以品质为发展基础,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逐渐在全球崭露头角的中国乳业必将为世界乳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