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线酒企三季报成绩亮眼 为次高端白酒带来发展空间

2017年10月27日 1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吴晓薇)10月25日以来,上市酒企相继公布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前9个月均实现净利增长30%以上。一线白酒拉升价格天花板,为二三线白酒的发展带来空间。

  4酒企净利增幅超30% 汾酒成黑马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以近200亿的净利继续领跑。1-9月,贵州茅台营收为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净利为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其中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60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33亿。

  五粮液、泸州老窖于10月26日同天发布三季报。本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63.56亿元,同比增长4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3亿元,同比增长64.12%;泸州老窖7-9月实现营业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32.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增长34.15%。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汾酒前9月净利同比增幅最大。三季报显示,山西汾酒1-9月营收48.56亿,同比增长42.8%,净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97亿元,同比增长78.52%。汾酒方面表示,营收、净利等数据增加主要是因为本期销售收入增加。

  星石投资认为,从市场调研情况来看,白酒消费端的需求旺盛,经销商的白酒库存短缺;而供给则相对不足,白酒产能投放速度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增长,使得整个行业处于明显的供不应求状态,未来只能通过提价来实现供求平衡。而这是提升白酒企业盈利水平的直接驱动。目前高端白酒还处于控量保价之中,但是在“双节”之后,次高端白酒的提价潮已经启动。从已经公布的提价情况来看,次高端白酒提价情况大概在7%-20%,而高端白酒的紧缺将使得消费向次高端白酒分流,这一部分企业的业绩增速有望提升。

  茅台、五粮液拉高白酒价格天花板

  2017年,白酒行业复苏明显。从营销策略上看,一线白酒已打响品牌之战。据媒体在五粮液的“6.2”大会上,董事长李曙光明确提出,五粮液要强化核心品牌的高端定位,提升核心品牌竞争力。针对系列酒,精减产品、优化结构,重点打造一批10亿级以上的大单品,并坚决淘汰市场定位不清晰、价值贡献低的产品。

  而茅台在营销层面的创新,最大亮点是酱香系列酒实现“量效齐升”,已基本与茅台酒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目前,茅台已经完成了2016年既定的43亿以上销售目标,同比增长226%,提前100天完成全年销售收入任务。

  有报道指出,茅台、五粮液价格的走高,进一步拉升了中国白酒的价格天花板,为众多中高端品牌扩展出更大的成长空间和价格区间,发力次高端、做强高端价位核心产品。

  价量调控频繁 次高端白酒景气

  从第三季度开始,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价格一路看涨。有分析机构分析师表示,随着下半年旺季的到来,白酒行业发展有望再加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家酒企自第三季度起价量调控动作频繁。

  先是9月19日五粮液川渝地区暂停新品五粮液发货,各省区对五粮液、1618、低度系列等产品进行实地盘存;再是10月中山西汾酒通知全面停止市场供货,等待市场价格而调整,释放明显提价信号。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频繁进行价格调整,包括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等单品在十月集中提价。而贵州茅台通过控价放量,有力地推动了业绩增长,并积极推动茅台云商的全面启用。伴随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国庆、中秋双节的旺季叠加效应,进一步引爆了消费市场,为第三季度贡献了不俗的业绩。

  不止如此,十月以来,古井贡酒、金徽酒等二三线白酒也陆续提价。

  资深白酒专家晋育锋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随着中秋、国庆双节销售旺季到来,次高端白酒需求量加大。

  国海证券也称,二三线白酒提价空间充足,弹性较大,将充分受益提价后带来的净利润上升。

  民生证券分析师陈柏儒表示,由于四季度为白酒消费旺季,在龙头茅台控量保价的政策下,部分高端白酒需求下移至次高端白酒,造成次高端白酒的高度景气。当前次高端白酒处在量价齐升阶段,业绩弹性较大。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