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执业药师服务水平要显著提高

2017年10月20日 14: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0日讯 (记者 吴晓薇)当前我国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执业药师用药服务作用发挥仍不够到位。《“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曾明确要求,到2020年,执业药师服务水平要显著提高,健全执业药师制度体系,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十二五”时期,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用药得到保障,药品安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支撑保障能力稳步加强。各级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监管能力得到提升。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和检验检测体系,建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执业药师数量不断增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执业药师用药服务作用发挥不到位,不合理用药问题突出。药品监管基础仍较薄弱,统一权威监管体制尚未建立,监管专业人员不足,基层装备配备缺乏,监管能力与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要求不完全适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面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要尊重药品安全规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把药品安全作为关系民生的政治任务来落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其中明确要求了执业药师服务水平要显著提高。

  “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不仅如此,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也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专业素质提升项目中提到,要健全执业药师制度体系。建立执业药师管理信息系统。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的职责是保证药品的质量和使用安全,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咨询,并对慢病患者的用药进行管理。按照国家的要求,每个药店都要配备执业药师才能正式营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