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一批次蜂蜜检出氯霉素 食药监部门开展核查处置

2017年10月20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组织抽检了糕点、糖果制品、食糖、蜂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4类食品共计217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11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产品为: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养蜂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蜂蜜(野生蜂蜜) ,嗜渗酵母计数超标;

  西昌市原野蜂业产销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凉山野山花土蜂蜜,氯霉素超标;

  四川省三苏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三蘇井酒(浓香型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超标;另有同一生产企业于2012年9月1日生产的同一规格型号的“百年缘酒(浓香型白酒)”检出同样问题。

  被委托方:四川华欧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委托方:三台县梓燕橄榄油经营有限公司生产的橄榄油,过氧化值超标,另有同一生产企业于2017年1月19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250ml×2/盒的同一产品检出同样问题。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部235公告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然而在动物饲养时滥用兽药可能造成氯霉素的带入。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高含量氯霉素的蜂蜜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对上述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核查处置,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绵阳、雅安、眉山、凉山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在2018年1月19日前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