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啤酒朝日集团或将分手

2017年10月18日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青岛啤酒与二股东要迎来“七年之痒”。青岛啤酒近日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日本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简称“朝日集团”)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该部分股份为青岛啤酒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9.99%。

  据了解,2009年8月,青岛啤酒与朝日集团牵手,朝日集团以大约6.665亿美元购入了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当时朝日集团表示,希望借助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集团啤酒销售,而朝日集团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拉青岛啤酒一把。

  今年1月,二者就一度传出分手传闻。青岛啤酒还发布澄清公告,但未否认朝日集团出售股份一事。青岛啤酒发布进展公告表示近日接获朝日集团通知,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本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

  一些机构分析认为,朝日集团欲出售所持青岛啤酒股份,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朝日集团并未充分得到青岛啤酒的协助,发挥出期望的协同效应。此外,作为财务投资,朝日集团这些年其实已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且中国啤酒市场总量难有增长,也可能是抽调资金另辟市场。青岛啤酒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青岛啤酒销量增2%,营收150亿元,同比增2.15%,净利润为11.48亿元,同比增7.43%,总体业绩还算亮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